人民网>>观点

如何划破干部抗旱“拍照录像”的怪相?

泉浩

2014年08月08日13: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地官方对“63年来最严重夏旱”的定性昭示了这场旱灾的严重程度。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赴河南旱情最严重的平顶山、汝州等地进行采访,发现一桶机井饮用水的价格,从干旱刚刚开始时的5角钱,涨到5元钱还难买到。有不少严重缺水村庄,一个星期得不到一车“救济水”。个别基层政府抗旱流于形式。(8月8日 北京青年报)

罕见的特大旱情仍在河南肆虐,干涸的水库、断流的河道、龟裂的土地,给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旱区干部群众不屈不挠,打水井、建水池、筑塘坝、截潜流……无论过程有多么艰难,都阻挡不了受旱群众为水而战、生产自救的脚步,寻求破解干旱之道。

面对不断刷新的“灾情”,党员干部不能无动于衷,应当仁不让的冲锋在前。然而,在抗旱中,个别基层政府抗旱流于形式,部分党员干部抗旱拍照录像,热衷于追求表象和轰动效应,其根子是官僚主义在作祟,硬生生的刺痛民心,拉大了干群的距离,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那么,究竟该如何划破干部抗旱“拍照录像”的怪相?

首先,淡化“官”念,强化为民意识。共产党员的天职就是要服务群众,就是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真正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范儿”。

其次,从制度入手,落实“权为民所赋”。制约与监督的缺失,往往是权力“跑偏”、“脱轨”的深层次原因。要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入手,构建防范、惩戒、保障三位一体的权力运行规范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高群众在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参与度,防范领导干部盲目指挥、滥用职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最后,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和坚持群众路线的制度,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务和政务公开等制度,充分保障群众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权利,大力改进调查研究,使决策体现绝大多数人的意志和利益,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导向,让官僚主义丧身在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

挤干了水分的抗旱定能呈现出干群上下齐心,共降旱魔的良好局面,预示着抗旱救灾这场硬仗一定能够打赢。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