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女子地震救援队彰显中国女兵“韧美风采”

田静文

2014年08月08日10: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9月,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某工兵团成立了全国首个女子地震救援队,鲁甸地震以后女兵队员首次赶赴现场参加地震救援,并发挥有效作用。(人民网8月7日)

纤细的身影,温情的眼神,看到孩童遗体时的哽咽;认真的工作态度、扛起数十公斤器材的强壮,余震来临时继续施救的坚守,她们是灾区特别的存在,用柔软和坚韧的完美结合再一次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女兵的“韧美风采”,也为抗震救灾工作贡献了所有可以奉献的力量。

女兵进灾区,刚开始听到的人大抵都会为她们捏一把汗,高强度、高负荷的救援任务,无论从体力还是耐力都逊色于男兵的现实情况,让这些工兵女孩在地震灾区显得愈发特别。

实际上,女兵在地震救援工作中,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在许多问题上,女兵天生的细心和敏感反而能够更及时的发现被掩埋群众的迹象,减少救援时间和不必要的徒劳,在时间就是一切的地震灾区,这对挽救生命至关重要。在整理和清点救援器材的时候,女兵同样能够认真细致的完成打包任务,最大程度的避免因遗漏与错位带来的救援失误。而当救助被掩埋群众或是为灾区人民做心理疏导的时候,女兵的优势也会更加明显,温柔的语调,不断鼓励的话语,由她们来安抚被困者和受灾群众显然会更容易接受,也将更好传递出信心和力量。

平日里,她们牺牲了太多,也克服了太多才完成了对于男兵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技能与体能训练;灾难中,她们用最专业的行动、毫不逊色的胆识,努力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艰难救援。余震来临,在边上的老乡都马上退散开来,而女兵和她们的战友们却始终从容的站在废墟上应对,只为早一点把受困者救出。开赴灾区的途中,山体滑坡、交通拥堵,而这一切都没有阻挡她们一往无前的决心,数十公斤的救援器材、十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姑娘们手提肩扛、轮番上阵,目的只有一个:早一点,再早一点到达灾区。

本应该是热爱美丽的花样年华,她们却选择了走进军营扛起军人的责任,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单是这份勇气和担当就值得所有人为她们点赞!灾区救援,她们身先士卒,用自己专业的技能和细心认真的态度为一次又一次的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挽救了百姓的生命。面对遗体和灾后惨景她们哽咽流泪,面对获救群众和灾区孩童她们微笑鼓励、轻声呵护,她们以女性独特的品质给灾区带来了不同的温情和帮助。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中国第一支女子地震救援队,是在鲁甸用青春和生命完成救援责任的军人,她们值得每一个人钦佩和学习,更值得每一个人为她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