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交警“体验式惩罚”,值得一试!

李冬安

2014年08月08日10: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深圳交警在严查乱用远光灯时,采取“体验式惩罚”:让司机眼睛直视远光灯5分钟,感受远光灯的危害。此举引发市民热议,大部分人支持点赞,但仍有部分市民担心眼睛受损。(8月7日海峡都市报)

胡乱使用远光灯一直以来便作为一种交通陋习为人诟病,在路上开车,迎面的车辆远光灯一打,对司机的眼睛造成伤害不说,还很容易使司机看不清前路进而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而深圳交警的“体验式惩罚”让这些不规范使用灯光者同样感受一下远光灯的威力,相信下次他们就会因为感同身受而“长长记性”了。

不过这种“体验式惩罚”初衷虽好,但也要结合实际,比如一位医生朋友建言,这种“体验式处罚”,时间应控制在30秒钟内,因为强光长时间照射别人眼睛,可能会对人的眼底黄斑区造成损害。而黄斑区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区,任何累及黄斑部的病变都会引起视力下降。深圳交警将处罚时间设定为五分钟已大大超过了人眼的承受极限,容易对处罚者眼睛造成伤害,会“亮瞎眼”,也难免会让人感到有“以暴制暴”的嫌疑。在设定处罚措施时最好要结合实际,不要对被处罚人造成身体上的伤害。

总的来说这种“体验式惩罚”还是值得试一试的,因为倘若所有的处罚都是单纯的扣分、罚款,被处理人很难体会到制度设计的良苦用心,觉得罚款、扣分都是小事,到时借个本扣一扣、交个钱就完事了,难以感同身受,往往会一犯再犯。而“体验式惩罚”使被处罚人真真切切的换位思考、换位体验了一把,也从中充当了一回“受害者”的角色,这种经历恐怕是“终生难忘”了,想必下次也就会牢牢记住,铭记于心不再犯同样错误。

而以此事为切入点,相信很多处罚在设置处理方式的时候也可以加以借鉴,真正达到处罚是为了更好的教育的目的,而不是单纯的罚款扣分,以罚代管。因此,这种“体验式惩罚”值得一试。?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