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警惕社抚费建失独养老院有负作用

2014年08月08日09: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社抚费建失独养老院有负作用

  ■ 社论

  不把社会抚养费这笔糊涂账理清楚了,建失独养老院没有现实可行性,而且有可能给计生罚款提供更“冠冕堂皇”的理由,加剧超生罚款征收的乱象。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的提案《用社会抚养费建失独养老院》被列该市政协重点提案。近日,广州民政、人社、财政、国土和计生5职能部门到广州市老人院调研,并在提案答复前与韩志鹏进行面对面沟通。

  用社会抚养费建失独养老院,此前的确有不少呼声。一方面是很多失独老人进养老院难,希望有单独的场所“抱团取暖”,另一方面因为很多地方社会抚养费收得混乱、用得不透明,如果能用于关爱失独老人的项目,可以促进对相关费用的管理规范。

  关爱失独老人、加强对社会抚养费的透明化管理,毫无疑问都是必须要做的,但是否要以建失独养老院这样的方式,仍然值得商榷。

  如果是用存量的钱建设养老院,这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要用今后征收来的钱建,这会不会给这笔有争议的行政收费提供更“冠冕堂皇”的理由?众所周知,当下很多地方在征收抚养费方面非常混乱,上月广东省审计厅公布的关于社会抚养费的审计报告,就暴露了很多“超生罚款”征收及使用的乱象。在这样的现实下,如果有了建失独养老院的固定名目,很有可能被滥用,从而加剧超生罚款征收的乱象。

  目前单独家庭已经全面放开二胎,从长远来看,计划生育政策仍有调整空间。从趋势来说,社会抚养费应该越收越少,而不是相反。如果让社会抚养费承担特定的“使命”,或许会造成负面效应。

  此外,即便从关爱失独老人的角度看,建设失独养老院也未必是绝对的好事。如有心理专家所说,尽管有同样遭遇的老人生活在一起,容易找到共同语言,但负面情绪积聚,对老人的心理健康可能造成消极影响。完善政策,给失独老人进普通养老院提供优先和便利,增加特殊的心理干预服务,可能比将他们安置到失独养老院更科学合理。

  其实,尽管广州将“用社抚费建失独养老院”列为重点提案,但并不意味着很快能落实。据广州财政部门回应,当前社会抚养费是由区财政征收、在区财政统一使用,难以在市层面统筹使用。这充分暴露了社会抚养费花得“不明不白”的现状。不把这笔糊涂账理清楚了,建失独养老院也没有现实可行性。

  用社抚费建失独养老院作为一种建议,利弊当然还可以再讨论,但是理清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使用乱象,则不容再拖。尤其是当下国家对失独家庭的救助还存在很多不足,如果再放任巨额的社会抚养费被滥用,显然更容易激发公众的不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