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银行带上“紧箍咒”,储户当有“明白册”

2014年08月07日11: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敬平:银行带上“紧箍咒”,储户当有“明白册”

  “嫌贫爱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悄然扣走”的短信通知费、“上不封顶”的转账手续费……,这些不美好的银行收费已“谢幕”。从2014年8月1日起,银行收费新规正式实施,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银行汇款、跨行转账的手续费。银行收费戴上“紧箍咒”,储户得到了啥?(荆楚网8月5日)

  自今年8月1日起,银行收费新规正式实施,一些饱受非议的收费将退出历史舞台,虽然对储户来说,这些收费也许并不太多,但是,从银行与储户权利平等和储户至上的宗旨来说,无疑是个好声音,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毕竟银行方面改变了老大面孔,向储户抛出本该有的橄榄枝。但是,对此,笔者却另有看法,因为从现实来看,《新规》虽好,但到全面落实还有一定的距离。依据如下:

  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服务行业在执行国家和上级的政策时都有选择性,对本行业有利的,执行大张旗鼓、雷厉风行,绝不耽误一分一秒时间,而对于对本行业不利的政策往往是拖拖拉拉的慢半拍,而且是能瞒则瞒,能拖则拖,能不执行就不执行。就这个收费新规来说,据记者调查,实施以后,许多银行根本就没有公告储户,也没有柜台告知,因而许多储户仍蒙在鼓中,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由此可见,银行带上“紧箍咒”,储户当有“明白册”。

  首先银行当履行告知义务。一项新政的出台到大众所熟知,这其中有许多工作要做。就这一新规来说,银行首当其冲。应本着对储户着想的服务宗旨在银行网站发布新规内容,同时在各营业网点贴出公告、利用电子屏幕发布流动广告,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储户知晓,还可以印制宣传资料分发给公众。服务部门只有不断完善和提高服务质量,才能赢得广大储户的青睐,提高经营收入。

  其次是广大民众亦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国家或部门出台的法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遵纪守法和维护自己的权利。否则,就可能成为被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的傻子。新的收费新规实施后,对我们储户来说,绝对是个利好的消息,不但减少了办手续的麻烦,而且还能节省资金。就拿转账收费来说吧,目前国有大行的普遍标准是,按转账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转账1万元要收取100元手续费,新规实施后,储户将节省90元费用。也就是说仅需原来收费的一成。俗话说,省钱就是赚钱,这对于经常办理转账的储户来说,天长日久将节省一大笔资金。而且这次新规规定减免的种类有许多,如果得到很好地执行,我们每个储户都会受益。

  再次是监管部门当把维护储户权益为己任,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既然新规出台有些银行不愿立即实施,那么我们监管部门就要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明显违规侵犯储户权益的经营网点要根据具体情节给予相应处理。维护新规权威,使之成为高压线,让人们不敢触碰、不愿触碰才好。

  总之,要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确保新规红利惠及广大储户,别成为喊在嘴里、挂在墙上的画饼才是硬道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