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离婚律师》看的是姚晨吴秀波斗嘴

曾念群

2014年08月07日09: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婚律师》看的是姚晨吴秀波斗嘴

  根据《律师法》第三十九条:“律师不得在同一案件中为双方当事人担任代理人,不得代理与本人或者其近亲属有利益冲突的法律事务。”《离婚律师》中化身职场精英的姚晨和吴秀波解决双方冲突最有效的法律手段,莫过于整成一家人,这样一来,根据《律师法》,他们永远不会出现在法庭上与对方针尖麦芒,而这似乎正是《离婚律师》的剧情走向。

  《离婚律师》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行业剧,相比剧中的法律交锋,编剧和导演显然对调和男女主演的化学效应更感兴趣。全剧最大卖点系姚晨和吴秀波斗法,此前想过姚晨与众男星的百搭,就是没想过她与吴秀波。一直认为语速闲适的吴秀波在姚大嘴的机关枪下会血流成河,丝毫没有挣扎的机会,没想到出品方反其道行之,用慢三拍的吴秀波来钳制一向以迅猛著称的姚晨。为了进一步冲吴秀波发难,导演还给姚晨追加了海量脱口秀才艺,大段大段的台词,金句和法律术语掺杂,以排山倒海之势扑向吴秀波,可谓升级版郭芙蓉。吴秀波向来以慢、准、稳著称,总觉得他语速一快就要舌头打结。对付姚晨光提语速可行不通,因此在语辩逻辑中,编剧悄悄给他外挂了当年老白的一招“葵花点穴手”,每每戳中姚晨的要害。

  喜剧是《离婚律师》的另一大法器。对于姚晨来说,喜剧浑然天成,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皆搞笑,吴秀波则不然。吴秀波除了在《心术》中抖过机灵,绝大多时候都是以严肃表演见长,包括《北京遇见西雅图》中所谓的“治愈系大叔”,其实是一个对生活无法自持的海外漂泊者的苦情线路。《离婚律师》则大胆跃进,将吴秀波一把推向了喜剧的处女地。《离婚律师》除了欢喜冤家的人物定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台词设计是一大杀器,无需吴秀波挤眉弄眼——他在剧中生气时的表情动作都和《赵氏孤儿》无异,但睿智风趣的台词经他之口一抖落,喜感油然而生。吴秀波的喜剧开发,对其粉丝来说是莫大福利,为了给看官们更多的刺激,编剧上来就给吴秀波扣上了一顶绿帽子。

  《离婚律师》并无意在行业剧上走得太远。男女主角之所以是离婚律师,而非刑事律师或其他,是因为剧本明确锁定都市男女的离婚现象,集中火力专攻一隅。现如今离异人士早已不再是少数族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接近四成的离婚率不仅让离异家庭成为大众,还让离婚律师大有所为。到了剧中,男女主角不仅以代理离婚案件为业,自己本身也是离婚人群的一分子,几乎不再相信爱情。如何治愈他们破碎的情感生活,成为全剧后程的使命。

  (曾念群)

  >>微评

  @木棉毛毛:《离婚律师》幸有精良的剧本、高超的制作、认真的表演,让这一切不会太过酸涩,太过悲伤。

  @黄飞珏:当姚晨、吴秀波踏上搞笑幽默路线的一刻,《离婚律师》注定已经拿下同档期的收视冠军了。导演、其他演员也可圈可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