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最强安全标语应该写给谁

丁晓阳

2014年08月07日08: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强安全标语应该写给谁

  “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这几天,立在深圳地铁九号线工地门口的安全教育标语告示牌,成了网络上的焦点,它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狠”安全教育广告。

  从内容上讲,这段话的道理并不新鲜,引起巨大关注的是标语的直白,直白到了近乎“霸道”的程度。所以才被称为“最狠”。

  对于安全生产问题,由于它的极端重要,把话说得狠一点似乎没有什么不对的。在安全标语到处林立,而安全事故此起彼伏的现实当中,那些温吞水一般的安全提示早已令人神经麻木了。因此,放狠话,警示生产作业人员会有相当的效果。

  不过这一次,让网友大跌眼镜的是这安全标语的那句话: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这句话警示了发生事故之后的一种极端的结果。让人看了心里发毛,细想一想,对工友们放这样的狠话,就能够保障他们的安全吗?在安全生产的问题上,那些最一线的工友们有自己的选择余地吗?他们难道不希望自己平平安安地挣钱回家,老婆孩子安心度日吗?可是,那些一次次夺走员工生命的安全生产事故又有多少是员工自己造成的呢?

  看看江苏昆山那起爆炸事故吧,它已经被定性为重大责任事故。据报道,这个厂的员工多次反映生产车间安全隐患大,粉尘浓度高,可是,无论是厂方还是当地政府监察部门,都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检查整改都是做做样子、弄虚作假,结果一声巨响,夺走75条人命,185人受伤。是员工们自己不注意安全吗?也许是的,因为他们明知道粉尘爆炸的危险,但还是天天在危险中工作着。他们可以走,可是,他们找一份工作容易吗?在危险中打工是他们的无奈选择,对他们放狠话,放最强的狠话,有意义吗?

  对别无选择的人来说,警示教育意义不大。倒是应该警示那些经营者、管理者,忽视安全生产,结果是什么。而加大处罚力度,让那些草菅人命的经营者,尸位素餐的管理者不敢越雷池一步,才是我们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根本。

  丁晓阳(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