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城:大学生向境外卖情报值得警惕

2014年08月06日17: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城:大学生向境外卖情报值得警惕

  挡不住金钱诱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哈尔滨一大学航天专业硕士研究生常某某为境外人员搜集情报及内部资料50余次,接受“经费”20余万元。5日,常某某被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农垦区分院批准逮捕。(8月6日新华网)

  一个普通的的大学生,竟然被国外情报机构策反并成为了“间谍”,这种事情听起来好像很遥远,可是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了。类似常某这样出卖国家利益最终受到法律制裁是罪有应得,但这个背后教训实在值得更多人深思。

  尽管我国宪法和国家安全法都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也查处了不少大案要案,但不断发生的策反泄密案件仍然跟我们敲响了警钟。

  当前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除去常人可见的自然灾害等侵害以外,还有敌对势力在暗处的疯狂挑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对我国家主权、民族利益影响之巨大、危害之深重,丝毫不亚于有形可见的灾害和挑战,甚至更加危险和致命。

  常某的例子告诉我们,大学生应加强辨别能力,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切不可出于好奇心和虚荣就去做违法犯罪的事。对于任何事关国家安全的大事,都应加强警惕,必要时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此外,从常某一案中还可以发现,目前各类学校普遍缺乏安全保密教育。涉案的许多学生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在犯罪。懵懂的未成年人缺乏基本的判断,更容易被境外谍报组织经过网络利诱策反。

  可以预见,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针对中国的窃密策反活动并不会因一两个案件的查处而停止。因此,当务之急要加强全社会安全保密意识,让大家认高警惕性,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每一个中国人必须明白,国家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切不可疏忽大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