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41只“大老虎”特征给力反腐“对症下药”

王丰

2014年08月06日19: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人民网记者梳理了自十八以来41只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大老虎”,从官员分布、线索路径、处置时长等维度解读出的“半数家乡官、回避制度执行不够”、“网络举报震慑力大、成效显著”、“落马时多不知情、反腐质量提高”、“办案效率高 11人、10天内公布处理结果”四大特征引发全民热议。

对“大老虎”落马的情况进行多维度分析总结,有利于党在今后的反腐治贪过程中更加精准的“对症下药”,做到预防腐败有“真功”,惩治腐败有“绝招”。

坚持回避制度预防“任人唯亲”。任人唯亲,利用亲属关系危害正常人事管理,是腐败问题的一种。组织部门在选用干部时要坚持回避制度,预防此类腐败问题的滋生,因此,建立严格科学的干部回避制度是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反腐最终还是要靠惩预结合,并将反腐纳入到制度化的轨道上。

建强网络阵地专治“反腐无门”。反腐斗争中,纪检监察部门不能脱离群众,要给群众多开几扇监督举报之门。人民群众的力量不容小觑,在网络反腐阵地上,人民群众是“侦察兵”,不仅可以帮助纪检部门找到“虎头虎尾”,也能让上级听到苍蝇的“嗡嗡”声。

上级纪委查办专治“反腐无力”。同级查办腐败案件总是太软,上级查办始终是惩治腐败的“杀手锏”。在继续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仍然要发挥好上级纪委的作用,大力惩治腐败“老虎”。

提高结案效率专治“反腐低效”。反腐是一项永久性的工作,提高反腐效率也是案头之急,要祛除拖泥带水、庸懒散拖的办案作风,就要保持当前的反腐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行为的监督和管理,使反腐效率得到保障。

中央一轮轮的巡视,“老虎”一个个的落马,不仅说明党和国家对于胆敢触犯党纪国法的“老虎”毫不手软,还说明了我国反腐制度化、规范化的进程正在加快。

笔者认为,只要将当前的反腐决心坚持下去,就能找对腐败滋生和治理腐败难的“症结”;只要将当前的反腐力度坚持下去,就能下对“药”,有效预防腐败发生,有效遏制腐败扩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