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一场持续干旱为何演变成突发灾难

肖畅

2014年08月06日09:4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场持续干旱为何演变成突发灾难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高温天气多,而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正遭遇63年来最大干旱。

从气象角度说,干旱不像暴雨、洪水,它不是突如其来的,旱情表现为高温天气多、降水量减少,往往是一个比较持续的现象。据报道,河南鹤壁市各县区自6月份以来即遭遇干旱,可见旱情已长达两个多月。但就是这样一个持续的旱情,仿佛瞬间变成灾难,突如其来,触目惊心,现在当地政府也已经启动应急机制,抗震救灾开始了总动员。

干旱是没有选择性的,人类至今也没有办法对气象做出干预。但干旱不等于旱灾,更不等于一个突然降临的灾难。缺水、抛荒、绝收,这些也都不是瞬间发生的事情,而只是持续干旱的结果。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得出这样的气象判断,都还需要一个观察、总结的时间。应对旱情,防止灾难发生,本该有充足的时间,而旱情变成旱灾,几乎是一场人祸。

历史留下了太多旱灾的记忆,民国时期的一次中原大旱就让人印象深刻。传统时代,大旱真正让人头疼的问题,往往也是人祸的不可避免,譬如社会失序的产生,出现人口大迁徙、动乱、盗匪横生。大旱与人祸的关系,往往也成为治道兴衰的镜鉴。以今日的国力、科技手段、信息发达程度而言,旱情其实已不再那么可怕了,尽管如此,灾情时有发生,甚至如今出现河南大面积人口无水饮用的现象,人祸的因素反而显得更加突出。

反思河南旱灾暴露了什么问题,首先可以看看政府的表现。有受灾村民说:“虽然饮水如此困难,但从未见过政府帮忙送来一滴水。” 河南禹州苌庄乡党委副书记,面对村民要求送水的诉求和呼声,始终不作答,这一幕被记者捕捉。“准备解决”、“将解决”,这是当地村民经常听到的政府回应。应对旱情,根本不是能力不济,而是漠然、冷淡,灾区政府和一些官员的严重失责需要严厉调查追究。

事实上,这很难说仅仅是几个官员的冷漠,如果大面积缺水发生在城市,还会是这样?旱情持续,导致大面积缺水,日常生活变得难以为继,这是两个多月的事情,在这段时间内,村民的生活没有得到足够关心。农村的缺水、抛荒、绝收,其实很多时候也被认为正常,不过如此,日常农村生活的实际困境,并不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正是旱情持续累积,直到酝酿成重大灾难,灾区场景以触目惊心的方式呈现,这才真正成为一个重大新闻,变成一场应急事件。

一直以来,城市化强调得过多,以至于农村总是处于被忽略的状态,导致发展失衡。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是很多农村的常态,也是御灾能力低下的原因。即便是在国力强盛、科技发达的今天,发生在农村的旱情,往往和传统时代的景观别无二致。某种意义上,旱灾也成为农村境遇的写照。

旱情并非不可应对,旱灾也绝不是突如其来,但如果没有重视,甚至顺其自然,那灾难就不可避免,而且必将损失惨重。有些灾难的天性就是突发的,一个社会离不开应急动员机制,对付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但在旱灾的问题上,更多体现的还是人的态度。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