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房地产领域为何成为腐败重灾区

周俊生

2014年08月06日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领域为何成为腐败重灾区

中央开展的反腐败行动不断深入,经济领域官员的腐败问题得到了充分暴露。截至今年7月下旬,在中央前三轮巡视的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其中不少高官的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在已经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高达95%,房地产领域已经成为一个腐败高发的“重灾区”。

房地产业成为官员腐败高发区,与政府在房地产市场占有的巨大权力直接有关。最近一二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驶上快车道,但这种发展主要是由政府在推动,政府通过不断推出行政主导的投资项目将GDP不断地推高,手握行政审批权的官员由此获得了广阔的“寻租”空间。我国房地产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逐渐成形以后,很快被纳入政府拉动经济增长的轨道中,通过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建立起了源源不断的政府收入渠道,一些地方官员寻租也有了长袖善舞的捷径。从一些房地产领域腐败高官案例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同其他任何一个行业一样,当政府在这个行业中有巨大的利益需求的时候,商人必然有求于政府官员,在房地产开发的漫长链条中,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官商之间的利益交换。

我国房地产市场成为投资投机力量密集的场所,房价快速上涨使其应该体现的居住和改善功能无从发挥,这种情景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的一个严重问题。为了纠正房地产市场的这种偏向,中央政府多次进行调控,但一些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并不支持,甚至以房价一旦大幅度下跌将导致经济运行出问题为由,明里暗里抵制调控。当95%被巡视省份出现房地产领域高官腐败这个严酷事实摆在我们面前时,不难想象,房地产调控损害了开发商的利益,也就一定会损害到早已与开发商合穿一条裤子的一些政府高官的利益。正是这种利益同盟的存在,使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高度扭曲。一方面,大量高楼在城市矗起,房地产开发成为利润最丰厚的一个行业,开发商坐上了富豪排行榜的头几把交椅;另一方面,不少工薪阶层望房兴叹,只能蜗居于简陋的棚户之中。这种严重分化的现实背后,不仅是地方政府职能的错位,更是腐败官员对民众利益的肆意掠夺。

反腐败使隐藏在房地产市场深水处的问题得到曝光。腐败的泛滥不仅会造成经济秩序的扭曲,更会造成对民众利益的剥夺。最近,面对高压不减的反腐,有人产生了会影响经济增长的担心。但只要看一看房地产市场的现实,就可以发现这种观点是多么荒谬。前几年房价猛涨之时,正是这些已经被揭露的高官加速腐败的时候,他们的腐败从表面上看确实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但这种充满泡沫的市场越繁荣,对民众利益的损害越严重。今年以来一些城市房价开始下跌,其中不能排除的一个因素是,深入推进的反腐败行动,使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不敢再明目张胆充当开发商的代言人了。

但是,几个月来的房价下跌已经使一些地方政府坐不住了。如果说在商品房积压过于严重的一些二三线城市,取消行政手段色彩浓厚的限购政策还是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在取消限购仍未能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刺激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利用财政优惠手段刺激购房的做法,基本上已经回到了滥用行政权力扶持房地产市场的老路上去。它既反映了这些地方政府仍将房地产市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来利用的旧思维,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当房价下跌开始将高官与房地产开发商达成的利益同盟关系撕破的时候,官员们很容易借着“稳增长”的名义来维护这种关系。

房地产市场调控使房价上涨的势头被遏制住了,反腐败则让民众看到了被剥夺利益的流向。要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到以居住和改善功能为主的市场轨道,还需要更深入的政府职能转换——目前亟须做到的是,地方政府必须摆脱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今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全国56个城市开展了土地例行督察,决定对其中土地违法问题突出的9个城市进行公开约谈。这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重要信号,它表明调控的目标已经开始触及地方政府的利益,地方政府推高地价并推高房价的做法将得到遏制,一些高官利用土地供应的权力为个人捞取利益的秘密,也将逐渐暴露出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