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为何有“关注云南,别忘河南”之论

2014年08月06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有“关注云南,别忘河南”之论

  ■ 社论

  民众之所以在网上争夺“注意力”,恰恰说明一些地方可能在旱灾救援方面不力,一些地方的救灾不是根据自身的职责和灾情实际,而是根据来自上级或外来的注意力和压力而起舞。

  连日来,鲁甸地震灾情,牵动着人们的心。而据媒体报道,在豫陕皖等地,连续多日的大旱,也让民众深受煎熬。特别是河南,遭遇了63年来的最旱汛期。据当地官方3日统计,全省超过74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在汝州部分村庄,民众取水得抓阄排号24小时排队;在驻马店的重灾区,因玉米绝收,有些村民挥泪将其铲除。

  鲁甸地震已然造成410人遇难,2373人受伤。生活陷于困窘之境的灾民更多。现在震区的救援还在继续,需要舆论乃至全社会的关切和援助。但与此同时,不少网民呼吁:关注云南鲁甸地震,也别忘了河南等旱区的民众。

  应该说,对旱灾和地震的关注“冷热不均”,有规律在那里。尽管旱灾也严重影响到灾民生活,将他们的生活导向困厄,可它终究不是“突发”的,不会有瞬间破坏力,一般也不会有伤亡出现;而地震一旦发生就是人命关天,无论是国家救援力量,还是社会的注意力都会向其倾斜。

  网民之所以呼吁“关注云南,别忘河南”,背后其实有一种无奈的担心。或许,担心随着舆论注意力的转移,可能导致救灾资源的转移。同时,因为上级政府和公众注意力的转移,出现旱灾的一些地方政府可能感到压力顿减,于是消极救灾。而民众在网上对“注意力资源”的渴求,恰恰说明一些地方可能在旱灾救援方面不力,一些地方政府的救灾不是根据自身的职责和灾情实际,而是根据来自上级和外来的注意力和压力而起舞。

  事实上,从媒体报道来看,因处在公众聚集范围之外,有的地方救灾动作就很是懈怠。有媒体就披露,在河南禹州市苌庄乡,几百号村民急需政府送水解燃眉之急,可记者向该乡干部转达村民呼声后,该乡副书记方某却置之不理。这也让人质疑:连“吃水难”的紧迫问题都不予解决,谈何为民解困?难道非得“媒治”效应的倒逼,才能正视其诉求?

  在不少旱区,灾民不止面临着庄稼因旱绝收、收入来源被截断的风险,更面临着最紧迫的吃水难题。所谓“旱魃为虐,如惔如焚”,若他们处于“被遗忘的角落”,那旱灾很可能将他们推入饥馑贫乏的生存困境中。

  这就要求主导救灾的地方政府部门不能跟着镁光灯走,不能因为公众对旱灾关注不够,就消极救灾,对受困于旱灾的民众麻木不仁。

  无论旱灾还是地震,舆论的聚焦对救灾确有促进作用,但最终应起主导作用的仍是地方政府。但愿网民的呼吁对地方政府是一种督促,加大救灾投入,否则因救灾不力而被舆论“关注”的时候,就晚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