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城管执法要把握好“三度”

徐锦庚

2014年08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城市管理,要把握好多与少、大与小、硬与软的度  

  城市管理和执法,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轻了无效果,重了惹民怨,每个城市都为此挠头。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济南的做法,能给人三点启示:

  一是把握好“多与少”的度。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系少数人所为,也让少数人受益。城管执法部门往往陷于两难:管,经营者会抵制,受益者会不满,万一发生冲突,现场民众大多同情“弱者”,往往不分青红皂白,一边倒地指责执法者,致使城管执法人员成了“过街老鼠”;不管,占道现象、环境污染会愈演愈烈,导致交通堵塞、秩序混乱,大多数民众会受到影响,引发更多的不满。相比之下,两害相权取其轻,为了多数人的利益,宁愿得罪少数人。畏首畏尾,是洁身自好、不敢担当的表现。所以,济南城管理直气壮执法,值得肯定。

  二是把握好“大与小”的度。群众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保护,但是,当少数人的“小”利益与多数人的“大”利益发生冲突时,应该识大体、顾大局。经常会听到城市公厕少、垃圾箱少的报怨,但是,没有一个市民愿意屋旁建公厕、门前放垃圾箱。作为城市管理者,应该充分理解,一方面要做到科学规划,把对市民的干扰降到最低程度;一方面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并找到补救的办法,必要时应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三是把握好“硬与软”的度。无证餐饮、违法占道,是属于个别群众的不合理诉求,要坚决予以查处。中央强调依法治国。何谓“依法”?就是要讲秩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条街道,都必须有章可循、有序管理。对违法违规的现象,决不能姑息迁就。但是,在具体执法过程,要本着与人为善的原则,柔性操作,“先礼后兵”,做到有理有节,切不可得理不饶人、粗暴执法,导致矛盾激化。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6日 09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徐锦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倩、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