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升学宴祭旗之后,更要严查

张丽

2014年08月05日15:3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升学宴祭旗之后,更要严查

最近,凉山州某小学教师谢某为考上复旦的女儿举办的一席普通的升学宴成为了当地的一件大事。8月3日,澎湃新闻报道,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纪委近日查办一起操办升学宴的案件。该县一名小学教师谢某为女儿考入复旦大学操办升学宴,召集了二十多名亲属聚餐。盐源县纪委对谢某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及通报曝光,要求其作出深刻检讨,还对其所属学校的校长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此事一出,公权力对私领域的过分干预之议顿起。毕竟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因为孩子有出息,自己掏钱请亲朋好友吃饭,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符合人情世故的做法。既不是公款吃喝,也不像借机敛财。在遭到非议以后,3日晚间,凉山州纪委在官网对此前备受争议的“教师为女儿考上复旦办升学宴”被处分事件作出回应。通报中称谢某对自己是否党员身份和事情经过“说了谎”。但对于议论焦点的处罚是否得当,并未有新的说法。回应中给出了处理此事的依据,分别是:《中共盐源县委办公室 盐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严禁操办乔迁敬火、子女升学等喜庆事宜的补充通知》,通知要求严禁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及农村村组干部借子女升学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以及7月9日,盐源县纪委转发的凉山州纪委监察局《关于重申严禁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及杜绝利用节假日公款消费的通知》,再次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带头执行做好此项工作。

按照通知要求,身为党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谢老师确实违反了规定。按照“零容忍”的原则,哪怕是只请了一个人,那也是违规。既然错了,就该处罚。但是人们为什么一边倒地为谢老师“喊冤”?大抵,其一是孩子从凉山考到复旦,确实值得庆贺,政策法规之外还有人之常情;其二,谢老师不过就是个普通党员、小学教师,请的人数既不多,也没有利害相关方涉嫌利益输送。在当前苍蝇老虎一起打的背景下,谢老师这样的路人甲乙丙,距离苍蝇还很遥远,平白被打,难免不让人觉得纪委是在捏软柿子,至少也是大材小用。

因此,凉州纪委仅仅在回复中强调谢老师说谎说服力还是不够的,搞不好还容易被理解为是在抹黑。倒不如晒晒自家的打苍蝇打老虎成绩单。既然谢老师的升学宴已经被拿来祭旗,最好索性查一查所有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组干部有没有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乃至更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这才不枉高调一遭。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