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别让“地震诈骗”污染了公众爱心

郭元鹏

2014年08月05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面对天灾,不少爱心人士都积极捐钱、捐物帮灾区渡过难关。但是,却有少数不法分子打着“救灾”的旗号行骗。8月4日,@广州公安综合各种诈骗手段,整理出五种较常见的诈骗形式,予以发布,并提醒广大市民多加注意。(8月5日《信息时报》)

每一次发生地震的时候,都会有不法人员打着“救灾”的旗号去行骗,而每次都会有成功者,都会有受骗者。如其说是受骗者的防范意识不强,倒不如说是监管不力。面对“地震诈骗”我们不能只有“预报网”,更要有“监测网”。

骗子行骗的手段并不高明,无外乎这么几种渠道:一是,网上发帖求助;二是,开展义卖赚钱;三是,短信呼吁捐款。笔者发现一个问题,对于这几种行骗的手段,监管部门都是知道的,此次地震期间,很多地方的公安机关都发布了预报信息。但是,仅仅有预报显然难以阻挡骗子骗人的丑恶。我们更应该在监管上做些事情。

发帖求助需要扎口管理。眼下,网站众多,在这些求助信息里,有骗人的,也有真实的。如果完全不允许发布求助帖子,这似乎有点因噎废食的意思。对于灾难这样的事情,我们应该打造一个更加专业的平台。可以由国家民政部建立一个“求助专业网站”,让有需求的人们都到这一个网站上去求助,这样有利于监管。网站管理人员对需要发出的帖子进行核实和审批后进行统一发布。爱心人士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在这个网站上寻找适合帮助的对象。

义卖活动需要进行审批。前段时间,内地的几个聋哑人到香港街头募捐,被香港有关部门刑事拘留了。为什么?这是因为在香港开展义卖义捐,并不是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的,需要对活动进行审批,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确保爱心不被欺骗,钱款妥善使用。而在我们这里,义卖义捐成了纯民间的事情。商场可以随时义卖,个人可以扛着箱子到街头向民众伸手。究竟义卖了多少?究竟募捐了多少?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这笔钱是不是用到了救灾上谁也说不清楚。其实,对于这样的义捐义卖我们也应该有所约束,审批后可以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督。

短信赈灾需要实行过滤。每次遇到灾害的时候,有关部门也会借助短信平台发布一些倡导献爱心的短信。但是,骗子正是借助于这样的漏洞,也开始群发短信,并且留下账户号码。对于这样的短信,市民很难判断,不捐款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捐款吧就容易上当。我们应该在电信环节对可疑信息进行拦截。其实,判断起来也不难,骗子使用的手机号码和政府部门的必定会是有所区别的。可以把慈善会、民政局、赈灾办的短信平台进行整合,凡是这些平台之外发出的内容有“赈灾”、“捐款”等字样的信息就要进行严格过滤。

灾害面前,我们的爱心就是让同胞走出困境的力量。别让这些不法人员肮脏了我们的爱心。而对于有关部门而言,就不能仅仅有个“预报网”,更需要有一个“监测网”。如果“地震诈骗”治理不好,这就会让爱心畏惧“狼来了”,伤害的就不仅是爱心,还会是慈善事业。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