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宛玲:道德何以为金钱“折腰”?

2014年08月04日15: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宛玲:道德何以为金钱“折腰”?

  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六安市人大代表何涛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已报请许可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4日《皖西日报 》)

  “中国好人”、“孝老爱亲”的全国道德模范,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引起一片哗然。道德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良师,它培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让受教育者成为道德纯洁、理想高尚的人。作为道德践行者的“道德模范”,不仅是群众学习的榜样,更是道德弘扬的先行者。

  当道德模范与违法犯罪相联系,引起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那个曾经让我们钦佩的模范代表,如今践踏了道德底线,不仅让政府机构脸上无光,更淹没了“道德”的神圣光环。从另一方面来看,事物是变化发展的,一层不变是理想化的社会,面对金钱物质的诱惑,即便是道德模范也抵挡不住对繁华世界的向往,在欲望面前逐渐沉沦,让道德为金钱“折腰”。

  轻易摒弃自己的道德底线,只能说明这位道德模范的价值观不够坚定,无法从一而终地保持自己的信仰。思想碰撞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价值观念的多元化是社会活跃与进步的体现,但若将错误的价值观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只会让人泥足深陷。中国社会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倡导文明理性的价值导向,需要构建人人懂礼诚信的和谐社会。

  道德模范为金钱“折腰”,不仅打了政府部门的脸面,还伤了群众的心,辜负了社会的信任。国家道德模范的信仰缺失引发的不仅是诚信危机,更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不可弥补之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