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信仰要救赎 皈依莫儿戏

何 龙

2014年08月04日16: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仰要救赎 皈依莫儿戏

 

   李阳皈依佛门的消息是前些天的一大新闻。数天之后,羊城晚报记者到广州疯狂英语教育集团总部采访了他。采访的过程让人感到,李阳在名义上皈依了佛门,实际上离真正的信仰还有不短的距离。

  在皈依佛门时,李阳获得了“延依”的法号。记者问他这个法号有什么含义,李阳说“不知道,那天太急了,没问过”。问他是否了解延字辈,他也回答说:“还真没有,有点仓促。”   

  李阳是俗家弟子,记者问他知不知道俗家弟子的五个戒律。李阳虽称“这个知道”,但能说出来的却只有“不妄言”这一条。

  就是“不妄言”这条戒律,他似乎也远未做到。谈到曝光他家暴行为的前妻Kim,他说:“美国人很操蛋”;宣布皈依佛门的第四天,李阳骂网友“都是狗屎”;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他再次强调“网友不是人”;他还说王菲 “很弱智”……

  或许你会说李阳刚刚皈依佛门,对佛教的清规戒律还不够了解。但他既然选择信佛,对佛教就应该有起码的了解,否则很难解释他为什么信佛。

  尽管李阳也承认自己骂网友“狗屎”违背了佛教精神,与“戒嗔”冲突,表示打算约束自己,但还是难免令人怀疑他信佛的诚意。在李阳皈依佛门的新闻出来时,就有人怀疑他是为了2015年首届少林功夫疯狂英语国际冬令营而做的前期炒作。

  对李阳的疯狂英语,有分析者认为这种疯狂学英语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在英语培训行业,主流市场已难见疯狂英语的身影。2011年之后,媒体对李阳家暴事件的报道,远多于他的疯狂英语。因此不管李阳承认与否,皈依佛门都让人联想到商业炒作。

  商家的一般商业炒作无可厚非,但如果借助宗教进行商业炒作,不但对佛祖是一种大不敬,更是对宗教的亵渎。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有名人出家或皈依佛门。1981年版香港电视剧《霍元甲》主演黄元申和《青藏高原》演唱者李娜都在最红火时出家;1987版《红楼梦》主演陈晓旭也于1999年剃度;此外还有许多名人宣称皈依佛门,成为俗家弟子。 

  出家需要真正居于佛门之内,不易做假;而“俗家弟子”则可以生活在俗世,一样穿行于滚滚红尘之中,很难判断其皈依的真假。他们的内心未必因此获得宁静,而他们的皈依消息倒常常引来记者和“粉丝”的扰攘,破坏了佛门的清静。

  在权力和金钱崇拜的社会里,现在的佛门早已不那么清静了:有人到这里求官求禄,有人来这里求财求福……有时,所谓信仰,不过是求官求财求保佑的私欲寄托,与救苦救难的人间大爱相去甚远。

  在信仰缺失和信仰跑偏的当下,那些带着浓重私愿进入佛门的人,还有可能通过佛教的教化而由己及人,慢慢接受大爱的价值观念,但纯粹的商业炒作,则只能是对信仰的亵渎。  

  从李阳的采访中,可以看到他是一个激情澎湃的直率人,我们希望他还是个坦诚的人,哪怕这次皈依的初始动机是炒作,也希望他能假戏真做,最终表现出真正的信仰,把激情用在文明的示范上。

  (详细报道请见今日本报《新闻周刊》)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