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驰援鲁甸 救人第一

李泓冰

2014年08月04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网评:驰援鲁甸 救人第一

这是一个黑色的周末。我们瞬间失去数百位同胞。

昆山工厂爆炸,死亡75人;云南鲁甸地震,死亡381人……不久前,我们还在牵挂遥远的空难,而这个周末,天灾人祸导致的死伤,远比空难更为惨烈,同胞之殇,倍增国人痛楚。

源自云南昭通地区的地震,又一次撕裂中华民族刚刚愈合的、源自汶川大地震的深创巨痛。这一次的鲁甸,是“五岭逶迤云涯暖,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所在,是在红军曾经翻越的乌蒙山腹地,那里流趟着甘美的牛栏江水,人烟稠密,民风质朴,保存着中国最美最纯最宝贵的风景和记忆……

六年来,罪恶的地震波,从四川盆地激荡到青藏高原腹地,又流窜到了云贵高原。同样是西南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民族文化交融的仙乡,同样是淳厚善良、安居乐业的百姓。据报道,鲁甸灾区的房屋多半是砖混和土木结构,废墟下灾民的呻唤让人肝肠寸断……

在这个时刻,精神支持固然必要,反思原因也必不可少。但当下的第一要务,是救人。

跑赢了灾后的黄金72小时,就会有更多的同胞死里逃生。

令我们揪心的是,云南鲁甸,这个人们并不熟悉的地名,也意味着这一欠发达地区的生命救援体系,远比地处长三角的昆山要薄弱。多灾多难的鲁甸,还没有从百年未遇的大旱以及刚刚喷发的泥石流中复苏,又遭遇了云南十余年来的最强地震。

从前方传来的报道也证实,由于山体滑坡、暴雨等次生灾害,目前灾区道路阻塞严重。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废墟下的生命不会等我们太久。因此,准确了解灾情,科学研判局势,加大协调力度,朝着最需要施救的地方,精准派遣突击队,打通道路,运送救命的机械、车辆与医务人员,在可能的情况下,迅速改装车辆,搭载应急医疗设备,组建野战医院,突进灾区核心。这是灾情发生72小时内的重中之重。

历次灾区救援经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救灾经验,最高决策层迅速反应,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李克强总理也批示,“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并立即亲临灾区指挥。在震惊和伤痛中,中国的救援系统正以最快的速度,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之中。

及时、沉着而有序的救援,意味着汶川大地震留下的精神遗产正在转化为一整套有条不紊的抗震救灾制度性安排,社会主义中国拥有迅速集中人力物力抗灾救灾的效率和力量;对任何生命坚决不抛弃,不放弃。惨痛的经历将凝聚成抗御灾害的坚固堤防,护佑生命,改写生离死别的天灾剧本。

驰援鲁甸,救人第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