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起底郭美美后,红会形象仍需自救

刁志超

2014年08月04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郭美美,这名因“红会”事件一夜成名的网络“炫富女”,因涉赌被抓而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

“no zuo no die”,此刻用这句话形容郭美美再恰当不过,这个价值观和生活取向都严重扭曲的拜金女,终于被当众揭开了故意制造的“神秘面纱”,她与红会的故事或许可以告一段落,但是公众对红会的质疑恐怕还很难就此打消。

就红会而言,虽然现在已经被事实证明和郭美美一毛关系都没有。但“郭美美事件”就宛如一个“潘朵拉盒子”,因为释放出了太多的贪腐、色情、利欲、滥权等污浊瘴气,诱发了公众对机构内部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的猜想,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质疑。加之红会应对舆论危机不力,去浊扬清能力不强,致使“百年红会毁于一红颜”,深陷泥潭不能自拔。

的确,对“郭美美事件”,舆论有着选择性屏蔽正面信息,甚至偏执的一面,有着肆意甚至恶意放大负面信息的可能,但是这并不是导致红会陷入信任危机的根本根源。

在此之前,红会曾先后曝出了“天价帐篷”、“天价餐费”“擅自转移巨额善款”等丑闻,这些都严重刺痛了公众的道德神经,彼时,处于社会转型期的红会也已经到了信任悬崖的边上,郭美美只不过是最后将其推下去的“最有分量的一根稻草”罢了。

实际上,公众不是非要要把红会置之于死地,只不过是想让自己的善心得到安放与慰藉,是要知道自己的爱心去向了哪里?落在了何处?而能够保障这一切的唯有就是信息公开、透明,不过红会显然没能做的更好。“郭美美事件”过后,红会就明确表示信息公开已经有了时间表,但是至今有关捐赠平台和筹资管理系统公众也未能见到。

社会需要慈善,公众也不能没有爱心。等待郭美美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但对红会来讲,却是要如何重拾公众对慈善机构的信任。对于此需要公众的耐心与理解,更需要红会的自强与自证,争取早日实现信息资源的公开与透明。

郭美美被起底只能成为红会转变形象的一个突破口,却很难说能从根本上能挽救“破碎的”红会形象。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