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公共设施为何屡成摆设

佟彤

2014年08月04日09: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共设施为何屡成摆设

  ■晨报视角

  设计者没把这事当作自家的事儿,没像装修自己家时那么花心思,在设计之初就不接地气。

  北京地铁的“自动售票机”,很多已经成了摆设——这是日前媒体报道的。城市建设中的公共设施成摆设,已经不是新闻,如果注意观察,这几乎是必然趋势:健身器材,街头信息亭等等,不胜枚举。在建设之初,这些都是应了民生之需,而且投入资金也不少,但为何都没能逃脱这一形同虚设的命运?无非还是没能从根本上为使用者着想,最终还是因为不方便,不自动而无疾而终。

  不可否认,在建设之初,这些便民设施也曾有过美好的蓝图,无非是想利用科技手段,造福于民,但随着时间推移,新技术的出现,当初还算先进的设施,很快就落伍了,比如公共电话亭,手机快速普及了,有谁还指望公共电话亭?要么就是设置之初没想到具体使用者的具体问题,比如“自动售票机”,相关部门解释说,因为很多人不会用,为此只能同时开通人工售票,人们的习惯没因为新设施的推出而改变。

  每家都有房屋装修的经历,任何一个家庭装修之后都能极大地改变生活质量,装修之后马上后悔的很少,因为装修要花钱,是家里的大事,所以设计之初会对每一步反复斟酌、推敲。城市建设也如此,之所以没有家庭装修的效果,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设计者没把这事当作自家的事儿,没像装修自己家时那么花心思,在设计之初就不接地气,要么是一拍脑门儿就办了,要么是在设计之初就为了“形象工程”,突出自己的政绩。

  “自动售票机”最初设置时,旁边总有个服务人员提供指导或者换零钱,但很快这项服务就消失了,人们找不到服务员,自然又奔向人工售票。其实,人工售票要花费人力,在售票机旁边设置固定的服务员,人工成本是一样的,只要坚持下去,不仅不至于让售票机闲置,也可以帮助推动自动售票在各地普及。

  任何公共设施的设置都应该经过市场调研,既然调查已经证实其可行性,“扶上马,送一程”这个环节就是必须的,这也是城市建设投资不至于打水漂的最好方法。

  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设能体现一个城市发展的程度,而配套设施的使用情况更能检验城市管理者施政时是否够细致,是否负责任,当城市的公共设施屡屡遭遇闲置的命运,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施政者的失职。

  佟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