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南京青奥会要严防埃博拉病毒入侵

2014年08月04日09: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南京青奥会要严防埃博拉病毒入侵

  埃博拉病毒近期肆虐西非,并逐渐引起全球的关注。此轮埃博拉疫情自今年2月在非洲几内亚被发现至今,已造成729人丧生,报告确诊及疑似病例1323个。近日一名美籍人士在非洲感染埃博拉病毒后死亡,另一名美籍援非医生感染埃博拉病毒后被送回美国,受到美国舆论的巨大争议。很多人担心这会是埃博拉病毒进入美国的开始。

  在中国大陆的周边,菲律宾发现了7个埃博拉疑似病例,香港发现1个疑似病例但后被排除。以往几次埃博拉疫情暴发时,中国大陆的对外交流规模要比现在小得多,这一次我们大概需要采取更多主动性预防措施,以保持住中国作为不被埃博拉病毒侵入的一块净土。

  迄今为止中国公众对埃博拉病毒的了解还非常少,对这种致命性病毒的预防基本局限在专业部门,媒体少有深入的报道。由于中国同非洲国家的接触已经很多,我们认为还是有必要让更多国人了解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情况,提高社会的警惕性。

  除了去非洲的国人逐年增多以外,中国南方已有几个开放度高的城市云集了不少非洲人,这些城市近期应当增加预防输入性流行病的投入。最近准备前往西部非洲的国人应当被告知那里的疫情,某些前往该地区的差旅活动应当考虑取消、推迟的可能性。

  必须有的交流活动当然应如期进行,但这些活动中大大提高防范水平显然是必要的,而且这样做完全能够得到各方的理解。我们不应有防范水平过高会让相关人士不愉快的顾虑。

  南京青奥会将在8月中下旬举行,届时会有大批非洲人进入中国。毋庸讳言,这将是对中国防范埃博拉病毒的一次考验。南京市一定要在有关部门的帮助、配合下,把预防病毒侵入的工作搞得天衣无缝,切不可为了营造青奥会的气氛而对预防措施打折扣。

  由于“碍于情面”的表现在中国文化中可谓无处不在,所以我们特别在青奥会之前做出这一提醒。我们要说,让青奥会不出现一个埃博拉病毒的确诊或疑似感染病例,这应成为当下举办南京青奥会排在最靠前的目标之一。可以毫不夸张地预测,如果南京青奥会出现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消息,那么它肯定会压倒该运动会上传出的任何比赛新闻。

  一个可以对比的例子是,美国正在筹办美非峰会,大批非洲领导人以及非洲代表团、媒体记者等将进入美国,这受到美方对预防埃博拉病毒随峰会进入可能性的高度重视。美国官方已表示会严密监控这方面的情况,确保防疫安全。

  此轮肆虐的埃博拉病毒致死率极高,但它是通过体液接触传染,不像非典那样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因而它暴发的猛烈程度迄今都低于非典。对这种病毒远在非洲的肆虐,我们既不能轻视,也不必恐慌。我们需要在保持同非洲的往来和严控该病毒的入侵之间实现最佳的契合。曾经历了非典洗礼的中国社会应当具备这样的能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