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隔山:到底是什么让小官沦为巨腐?

2014年08月02日08: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隔山:到底是什么让小官沦为巨腐?

  生日成“进贡日”,办公室变受贿“宝地”,向竞标人肆意卖信息卖签名……虽是一名小小的科级干部,但却是招投标岗位的“当家人”;7年间受贿上千万元,“小鬼当家”沦为“小官巨腐”。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审理的永川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原主任、招投标办原主任戴兵一案,为人们揭开了工程建设贪腐高发的“风险点”。(8月1日新华网)

  一个小小的科级干部在7年时间里受贿上千万元,小伙伴们惊呆了,如果按此推演下去,那存在贪腐的处级、局级、厅级甚至是部级干部,其涉案金额岂不是完全不敢想象。近来小官巨腐被查屡见不鲜,前不久就有北京动物园副院长因贪污1400余万元被曝光。这不得不问,该科级干部是如何做到7年受贿上千万而未被发现的,到底是什么让小官沦为了巨腐?

  首先要问该科级干部,7年时间受贿上千万元,平均每年也有150万元左右,其拿这么多钱干嘛?是养情妇还是包二奶?是置办海外产业还是购置房产?办公室成为收受红包场所,足见其贪腐之狂,面对法纪、权力和群众已没有一丝敬畏可言。透露招投标内幕,介绍工程转包业务,为承包商办理发包、竣工手续提供"加急"服务等等行为,哪里还是一名党员干部所做的事,其党性修养、宗旨信念何在?其干部的标准何在?其"三严三实"的要求又何在?

  然后要问束缚权力的笼子,也就是常说的制度。官小权力大,看看建设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招投标办主任,其掌握着地方的庞大的工程建设管理,手中捏拿着招投标的生死大权,而恰恰是这些权利成为了该科级干部受贿的工具,那些企业也好、商家也罢,还不掐算时机去巴结攀附,以追求自身不法利益的最大化。正是由于权力的过于集中,权力缺乏制约,才导致权力成为其敛财的工具,在此情况下,即使有制度的存在,制度笼子也如没上锁的摆设,闲置一边,而权力成为了真空。

  再就要问其监管部门,在长达7年时间里,其上级主管单位、审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都在干嘛,到底是监管失职还是因其隐藏太深没能发现?当然,要弄清楚是什么原因也不难,只需把7年间对其监督管理的工作痕迹拿出来晒晒,真相就会大白。在这里不得不追问的是在这些职能部门里面是否有与其同流合污之辈,是否有人也接收其行贿而充当了保护伞?就此事件来看,管理和监督难逃无作为之嫌。

  “小鬼当家”沦为“小官巨腐”,不仅暴露了该科级干部自身缺乏党性修养,思想腐朽变质,心无党纪国法,追求金钱物质享受等主观问题,也反映了制度的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管职能缺位等客观问题的存在。所幸的是小官巨腐问题的严重性已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其专项治理的具体措施也逐步出台。近日北京市纪委就发布了《关于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从此事件不难看出,只有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实行监管分离,切实落实部门管理和监督职能两个责任,使管理真正到位,监督不放空炮。也就是不仅要筑牢权力的的笼子,还要给笼子套上监督之锁,小官沦为巨腐的现象才能得到有效防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