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关东客:“白卷先生”张铁生应该感谢这个时代

2014年08月01日08:4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东客:“白卷先生”张铁生应该感谢这个时代

  作者:关东客

  在淡出公众视野多年后,“白卷先生”张铁生参股的禾丰牧业终于叩开了IPO大门,张铁生的身价也将因此暴涨。仅以发行价计算,张铁生的身价已高达1.89亿元。(7月31日北京晨报)

  如果没有“白卷先生”张铁生这个股东,禾丰牧业的上市是再普通不过的一次资本运作。然而由于张铁生的存在,禾丰牧业上市既带有了话题性,同时也让我们有理由重新审视这位曾经的“白卷先生”。

  1973年,知青张铁生因为一封信改变了人生的命运,当时被称为“白卷英雄”。尽管那是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反常行为,但毫无疑问,这位“白卷英雄”带头破坏了考试的游戏规则,给很多无辜的人带来了伤害。所以尽管如今张铁生身价过亿,但财富的增长并不能否定他的过去人生轨迹。对于张铁生而言,这也绝非什么“东山再起”。

  从“白卷英雄”到身陷囹圄,再到如今的身价过亿,张铁生的人生可谓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张铁生的人生轨迹实际上都带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在一个规则失范的时代,张铁生反潮流成为了“白卷英雄”,获得了当时人生的短暂辉煌。在拨乱反正的时代,张铁生为自己的“反潮流”吃下了苦果,身陷囹圄。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张铁生凭借个人的奋斗成就了今天的亿万身价。这些都说明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特定的时代。曾经的“白卷先生”没有被时代所抛弃,这既有个人奋斗的原因,更有社会进步与宽容的因素。

  张铁生“白卷先生”的过去无法回避,“股东张铁生”今天的成绩我们也无须追捧。我们不能用现在的成功来否定不光彩的过去,也不能用过去的所谓“辉煌”来验证今天的身价过亿。这才是对张铁生本人最客观和一分为二的评价。

  特定的时代造就了“白卷英雄”,同样是特定的时代成就了“股东张铁生”,历史就是如此的充满了戏剧性。在很多人眼里,张铁生可以因为身价过亿为自己正名,为自己的能力证明,证明这位曾经的“白卷英雄”并非一无是处。然而这两件事已经跨越了几十年,尽管是同一个人,却已经没有比较的必要。

  曾经的张铁生是文革时代的“白卷英雄”,然而历史证明英雄只靠一张白卷是不会长久的。因为凭借考场之上“写给领导的一封信”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荒谬时代已经远去。现在的张铁生只想做一个普通人,然而在这个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凭借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从“白卷先生”到身价2亿,张铁生也许比我们会有更深的感触,也更应该感谢今天这个美好的时代。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