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给“民主生活会秀”一点宽容

2014年08月01日00: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民主生活会秀”一点宽容

  近日,新华网做了一则颇有份量的新闻,出现在网上的标题叫《东部某县民主生活会为过关排练整整一天》。其实,这则新闻所涉及的绝不仅止于“东部某县”,真正的内容该是“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7月31日《解放日报》)

  许多评论随即跟进,基本都是拍砖的。想想也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怎么能允许个别单位和地方搞这样的“民主生活会秀”呢?拍完砖后,静心而思,我以为不妨给这样的“民主生活会秀”一点宽容。

  类似的教育实践活动,差不多几年就会搞一次,但很少有像这一次搞得这么认真的。一方面说明,过去的教育实践活动,确有流于形式的地方,否则,就没必要几年搞一次了;另一方面也说明,限于长期的积弊,这一次想杜绝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恐怕不现实。任何时候,应然和实然都不会是一回事。存在缺失,不应成为拒绝实施的理由。同样,发现缺失,也不应影响对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评价。因此,不出意外的出现一些“民主生活会秀”,不妨给予一点宽容。

  “政者正也”,讲的就是表率作用,既然是表率,就不免有一定成分的“秀”。“秀”中有“真”,“真”中有“秀”,这才是常态。如果“真”多“秀”少,就是好的民主生活会;反之,就不好。纯之又纯,一点“秀”都没有的民主生活会,恐怕很少;反之亦然,纯之又纯,一点“真”也没有的民主生活会,恐怕也很少。无论如何避重就轻,查摆出来的终究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研究一些解决办法,终究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这里就肯定会有“真”的内容。就整个民主生活会的状况看,各地基本能做到:事先有严格要求,事中会严格把关,遇到“秀”多“真”少的,有可能推倒重来。为了能过关,排练整整一天,正说明这个“关”已经相当难过,形式主义已经相当难搞。只要整体是“真”的,那么,“真”中有“秀”,不妨宽容待之。

  主张宽容一点丝毫没有替搞形式、走过场作无原则辩护的意思,这个“点”应有分寸,该推倒重来的,照样要推倒重来,否则,前功尽弃。主张宽容一点,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不能企图毕其功于一役。我以为新华网的这一则新闻有份量,不仅在于它的角度好,在力戒形式主义的时候查找形式主义的残余;还在于它警示人们,经过这一次的教育实践活动,仍然会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谓“宽容”,意谓这一次没有解决的问题,可以下一次解决;也因为这一次的“宽容”,就有了下一次继续解决的理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也许正是这个意思。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