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直播“询问副省长”让监督更有力

吴金彪

2014年08月01日12:3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播“询问副省长”让监督更有力

7月29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就职业教育情况举行专题询问会。此次专题询问会采取电视直播的形式,省政府一位副省长、六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现场接受“考问”。这让老百姓有了近距离了解人大和政府工作的机会,也让群众监督更有力量。

询问是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种形式,而专题询问会的议题大多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职业教育问题为例,包括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未来的建设规划以及毕业生的就业前景等,既是政府开展教育工作的重要方面,也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对于这样的重要会议,人们希望了解人大代表是如何履行监督政府的职能,而政府又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专题询问会的公开透明是群众监督的先决条件,先满足知情权,群众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对人大代表进行监督,并通过代表的积极履职,推进政府工作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相反,如果地方政府“背着”群众出台“突袭式”政策,也看不到地方人大发挥反映民意的功能,就像天津、杭州等地的“限行限购”那样,难免受到舆论的广泛批评,甚至很可能损伤决策者的公信力。

当然,尊重并满足民众的知情权,离不开地方各级人大创新工作形式。如今,电视和网络的普及就为政务公开和民主政治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很多地方也正在开展多种形式的“电视问政”,对于推动政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地方各级人大召开关乎民生的重要会议,不妨多采用类似的形式,让老百姓坐在家中就能轻轻松松了解人大工作,有针对性地发挥监督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