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自信的中国军队更加透明

许森

2014年08月01日09: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森:自信的中国军队更加透明

  7月31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5家国外媒体记者的身影首次出现,这表明,国防部新闻发布的正规化、常规化、机制化进程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军事透明度,幅度越来越大。从2008年1月,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正式成立并对外发布美军高级将领访华信息,到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允许外国媒体记者参与例行新闻发布会。6年来,围绕我航母平台建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海军出岛链训练等多方面敏感问题成功举行数十次记者会。这些记者会,对于增进中国与各国的军事交往、满足国内外日益增大的国防与军队信息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展现了中国向国际社会进一步提高军事透明的诚意,体现了解放军在与外部世界的交往中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开放自信。

  近年来,中国国防部多次组织外媒到部队参观访问,采访报道中外联合军演、军舰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现在中国军方对军演几乎都是提前发布消息,有时还同步直播,表明解放军在军事透明度方面说到做到,且没有什么可隐瞒。

  军事自信,信心越来越足。邀请外国记者参加例行记者会,展示的是中国军队的自信。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和进步,我军现有装备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某些方面甚至还超越了一些军事强国。中国已经不再需要靠“神秘感”来威慑潜在的对手,适度的透明对于潜在对手而言更是一种威惧。近年来,中国先后主动公开多则尖端军事技术信息,辽宁舰的试航与服役,基本上与大众媒体实时同步公开;去年发布新版国防白皮书公布我陆军集团军番号,此举一出,立即引起国内外强烈关注。公开军队番号乃是军事自信使然,展现的正是军事实力的提高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自信。

  军事对外开放,领域越来越广。“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是否对外构成威胁?中国军队奉行什么样的军事战略?”解放军经常会遭遇类似的疑问。如同邀请外国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一样,中国的军事开放程度前所未有。我国每两年发表一次的国防白皮书,透露的信息一次比一次丰富,“第一次”的内容不断增多:陆军集团军数量,核战略,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发展状况等等,显示出中国军队的坦诚和磊落。

  军事文化包容,胸怀越来越宽。我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共外交活动,把对外交流和合作上升到战略层次。加强军队高层交往,开展中青年军官交流。解放军军乐团赴美访问演出,文化交流代表团赴老挝举办中国军队文化活动周,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非洲和拉美等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和访问。积极参加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

  当然,例行记者会上外国记者的提问可能会超出“常规”,甚至会出现“刺耳”的声音,但我们已经迈开了步,了解来自接触,交流促进互信,开放增进了解。只要我们抱着宽容、理解、期待的态度,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这个了解中国军队的特殊窗口,一定会越办越好!▲(作者是海南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