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统一户口”别沦为“统一户口本”

2014年07月31日08:0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统一户口”别沦为“统一户口本”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7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以及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显现的是户口管理的与时俱进,也是对于户口管理你我有别的一种制度性纠偏。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防止的是“统一户口”成了“统一户口本”,成了“统一印刷户口本”。“统一户口”似乎很容易,也就是把户口填写的内容统一一下,把户口本不同的颜色统一一下。但是统一户口本确实容易,让印刷厂开足马力印刷就行了,但是要做到权益的统一,却是遥远的事情。

  户口的不同,不仅仅体现在户口本的内容上,户口本的颜色上,而实际上是在这一本小小的户口本的背后,是人与人的三六九等,是人为的把原本相同的人分出了不同。这种户口管理的方式,不是一无是处。在起初启用这种制度的时候,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而后来,随着户口本的不同而衍生出的怪现象就有点不合适了,城市户口可以接班,农村户口除了上大学就只能种地;城市户口可以有医保,农村户口就只能有病自己看;城市户口可以上好学校,农村户口就只能在危房里上学;城市户口的人出了车祸可以包赔30万,农村户口的人出了车祸就只能算到10万元。

  由于户口的不同而衍生出的人的不同,让很多人受到了制度伤害。当然,这几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这种伤口已经在慢慢愈合,但是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而且特殊人群的蓝色户口随之的出现,又将这种伤害加深了。毕竟伤痛是制度的问题,这是历史旧账,我们不能去盯着伤口不依不饶。眼下的取消户口的区别,已经是为抹平伤口在努力。可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取消户口的区别,不仅仅在户口本的颜色上,不仅仅在户口本的内容上,更要看的是实际的人群的融合度。要让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就医等等一视同仁。打一个小比方,我们曾经实施过车辆的不同颜色牌照的管理,有的地方是0牌车,有的地方是黑牌车,对于这些车辆的整治,不是把车牌的颜色和数字统一了,问题就能解决的,而是这些车辆挂上了普通的车牌后还有特权吗?

  对于户口的统一,也是同样道理。是不是都能是一样的中国人了。当然,这不是一撮而就的事情。但是,请从户口的内容开始,请从户口的颜色开始,请从城乡居民的“同命同价”开始。

  我们需要防止好的政策改革,沦为让印刷厂统一印刷户口本。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