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牛郎织女难领证呼唤完善公共服务

2014年08月03日10:1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牛郎织女难领证呼唤完善公共服务

  作者 郭元鹏

  8月2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情人节--七夕,来自贵阳市民政局的消息称,由于当天适逢星期六,贵阳各结婚登机构正常休息,请新人们将登记日期延后。

  针对此举,贵阳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于联勇说,七夕各婚登机构正常休息,意在呼吁广大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理性、务实地看待所谓的吉日,尽量错峰办证。

  笔者并不赞同情侣们挤到七夕的独木桥上去办理结婚证,因为这种为了图个吉祥的好日子突击领证的做法,原本就有违爱情真谛。但是,话又说回来,在七夕这个日子里领证也是一种诉求,而且这种诉求也没有什么错误。当公职单位的双休日偶遇了这个特殊日子的时候,我们理应让服务无止境这句话得以柔情的呈现。

  笔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对于这个特殊的日子,很多地方都有着不同的选择。有的地方明确表示将开展登记业务,有的地方则明确表示不开展相关业务。还有的地方不仅仅是办理的,而且在一个多月之前就发布通知,请有意愿在七夕办理登记手续的新人提前预约,并将所有证件和复印件准备齐全,以便在这个好日子里节省办理的时间。无锡市的婚姻登记机关则表示,将在七夕当日提前办公,推迟下班时间,由于工作人员和新人都提前做好了相关准备,一个婚姻登记的时间将在5分钟之内就能办理妥当。

  对于无锡婚姻登记机关的柔情政策,我们当然需要赞一个。虽然我们并不提倡扎堆登记结婚,纯美的爱情并不需要在意哪一天,但是新人在七夕登记结婚的诉求也并不是完全不合理的。当七夕撞到了双休的时候。我们理应为民众的诉求做些事情。对于公务机关来说,七夕就是周六,也就是一天的时间,我们完全可以用各种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可以采用调休的方式;二是,可以像无锡的婚姻登记机关一样,提前做些事情,缩短扎堆结婚带来的困局。

  都说服务无止境,这何尝不是服务无止境的一个最好载体和具体体现?我们需要反思的还不止一个七夕不办理结婚登记的问题,更需要反思的是这种教条的机关作息制度。

  有的时候,越是特殊的日子,对于公务机关来说,越是应该多些特事特办的担当。而实际上,我们教条的双休日制度,就堵死了服务无止境的路子。有的青年人外出务工,更希望能在假期里回乡办理各种证件,有的人平时工作较忙,也只能在五一、十一、中秋、春节回家开些证明什么的。而遗憾的是,这些诉求很难被满足,这是因为他们有时间的时候,公职单位却放假了,没有时间了。其实,我们更应该转变服务的思想。越是在假期里,越是应该考虑特殊群体的特殊要求。尤其是那些外出务工的人员,他们回趟老家也不容易,作为家乡的相关部门尽量满足他们的诉求。

  当然,按照法律规定,这些七夕不办公的单位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既不违法也不违规。但是,我们想想,咱们是不是违反了以人为本、群众路线的承诺了呢?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