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军版《小苹果》登陆国防部网站,不影响军队威严

杨兰

2014年07月31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7日,根据当红歌曲《小苹果》改编的军版《小苹果》登陆国防部网站,这一由西安市征兵办制作的征兵宣传片迅速蹿红网络,这一作品也被网友称为“萌”系征兵代表作。(7月30日新京报)

这条改编自神曲《小苹果》的征兵宣传片,荣登国防部网站庙堂之高,对此,舆论莫衷一是,有人褒来有人贬。部分网友认为形式新颖,符合大众“口味”,有喜闻乐见的范儿;还有些网友却表示质疑,认为不够严肃,有失军队威严,无法承载征兵宣传的信息。

然而就笔者看来,军版《小苹果》虽然严肃不够,活泼有余,但却根本无关违和,无关军队威严,反而是征兵宣传工作的一次创新与大胆尝试。

军版《小苹果》之所以能风靡网络,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与追捧,是因为这条征兵宣传片改编自不久前红透中国大江南北的神曲《小苹果》。曲风易于上口,旋律易于传颂,节奏简单鲜明,从形式上来看直观通俗,从视觉效果上来看冲击力强劲,从内容上来看题材新颖,如此具有心灵契合度的征兵宣传片,想不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与公众的共鸣都难。

毋庸置疑,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下国民生活奔小康,社会事业也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利好之势。然而,在和平年代,国防事业与军队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压力,这对军队的基层建设水平与官兵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如此现实语境下,不管是硬件上还是软件上,国防事业与军队建设都需要一批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来加以充实,从而为实现国防事业与军队建设的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与保障。从这个角度来看,西安市征兵办以独特的视角打造军版《小苹果》,“借道”神曲《小苹果》的强大感染力,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和欢快的旋律,来吸引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比如大学生、高中毕业生等年轻群体,不可不称得上是征兵工作史上的一次大胆尝试与创新。

其实不管是多么的“高大上”或“高富帅”,都可以“俯下身子”接地气,以“小清新”的全新视角来为工作或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与元素。就拿征兵宣传工作来说,如果一如既往地墨守成规,一味地拒绝新鲜事物,大加反对与斥责,那又如何谈得上接地气?如何谈得上“食人间烟火”?到头来,除了给人留下死板、枯燥的印象之外,剩下的,恐怕就只是让人生畏的生疏感与距离感。

所以说,军版《小苹果》荣登国防部官网等庙堂之高,并不违和。非但没有违背军队的威严本色,反而以“小清新”的全新视角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新鲜而不张扬,活泼而不失稳重,值得作为典范与样本在其他领域推广与复制。对此,公众不必太过介怀,倒是应该多加包容与海涵才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