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全面深化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

2014年07月31日10:0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

  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把改革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推进改革,激发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而在日前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要求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决定着亿万人民的福祉,决定着中国梦的实现。只有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向障碍藩篱宣战,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从宏大的构想,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力推进,中国的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经济实力迅速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也在快速提升。改革开放已成为举世瞩目、举国认同的伟大动力。

  在我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那些显而易见、较好操作、给所有人都能带来好处的改革,都已经逐步推行,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向深水区挺进;改革进入攻坚期,要啃硬骨头,也必然会遇到利益受损者的阻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向前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会触及既得利益者的地盘,也会使一些无所作为者感到压力,一定要有破有立。“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指出了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无论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还是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或是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无不牵一发而动全身,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有科学步骤,更需要脚踏实地扎实作为。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只有和艰苦细致的实践相结合,才能产生强大的生命力,收获丰硕的成果。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应对当前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寻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种重大关系,同心协力,共同奋斗,通过改革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