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导师“诱奸”比官员通奸更恶劣

杨绍功

2014年07月31日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师“诱奸”比官员通奸更恶劣

  为呼吁正视校园性骚扰问题,76名厦大校友日前联署倡议信寄给校长,这让“厦大博导被举报诱奸女生”一事再次被推上舆论浪尖。据报道,已有4名女生以受害者身份站出来指控这名博导。

  当然,各方现在还在等待调查结果,如果学校真在调查的话。但那张该博导裸身酣睡的照片,是很容易被证实或证伪的。遗憾的是,目前还没听到证伪的消息。出现这样的丑闻,是对高校师德、高校权力生态、相关管理制度的一次沉重拷问。老师本应该是学生的人生向导,高校求学本应是人生的最美记忆,然而不正当的师生关系,把这一切撕得粉碎。

  “师生恋”一直是校园、尤其是高校里无法回避的敏感话题,历史上也有过不少师生恋的佳话。但老师“诱奸”学生,基本与师生恋无关,反倒可以与官员“通奸”相类比,而教师诱奸学生,影响远比通奸更恶劣。因为“通奸”或许还有你情我愿的利益交换,诱奸则带着威逼利诱的胁迫,差不多可以归于性骚扰甚至强奸了。以厦大的事情来看,如果网上举报属实,女学生委身男教师,更多是迫于导师权力的淫威。

  博导“诱奸”女生折射出扭曲的师生关系。在某些高校里,老师与学生之间并非单纯意义上的教与学关系。因为升学和就业等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学生和教师之间甚至存在一种扭曲的依附关系。老师需要使用百般手段对上争取资源,学生则从导师处获得资源。给不给批条、带不带做课题、帮不帮找工作,都是教师主导资源分配权力的表现。而这些都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业、就业甚至人生,个别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就可以借此对学生进行要挟。

  这样的师生关系中,学生处于弱势,内无强大的心理,外无有力的“奥援”,更无明文规定可以借以自保,让这些女生如何面对?当然,受害的不只是女生,上海奥数名师性侵多名男生事件中,受害当事人15年后才选择集体发声指控。当年他们甚至认识不到,这样的侵害将给他们带来怎样的阴影。

  如果当事学生不冒着名誉风险出来指证,这名博导依然可以道貌岸然地站在讲坛上。即便有人出来指证,目前厦大对该博导也仅作出中止其博导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学生的处理。如果高校对类似事件不进行决然处置,不考虑建立防控机制,何尝不是在纵容下一个“吴博导”?

  如果厦大诱奸事件属实,若不及时对侵害学生的恶例予以彻查并严惩,从高校管理制度上进行补漏,而继续放纵这种扭曲的师生关系,纵容部分教师对学生的权力压迫,后果必然比“通奸”的影响和毒害更严重。新华社记者 杨绍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