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年轻干部陪酒猝死”警示了什么

若夷

2014年07月31日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干部陪酒猝死”警示了什么

  7月14日晚,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地税局一名年轻干部,因陪调研的州局领导喝酒过量而猝然身亡。肖某年仅31岁,2013年刚刚结婚,妻子已经有了2个月身孕。事发后,恩施州地税局决定,对来凤县地税局局长安冰等参与就餐人员作出停职处理,同时,死者家属的抚恤费用由来凤县地税局先行垫付,待事件调查结束后,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经济责任。

  年仅31岁、“2013年刚刚结婚,妻子已经有了2个月身孕”,一名年轻干部就这样倒在酒桌上,“因陪调研的州局领导喝酒过量而猝然身亡”,这显然是一个令人感慨、叹息的悲剧,不仅是这名年轻干部自身和家庭的悲剧,而且站在“反四风”的语境下,同时也是中央一系列“整风禁令”在湖北来凤县并没有真正得到严格落实甚至被“顶风上”的悲剧。这正如当地学者指出的,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各类禁止公款宴请的文件,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有关单位依然目无法纪,顶风吃喝,甚至出现陪酒人员猝死这样的悲剧……

  事实上,近年来,即便是在中央密集的“反四风”禁令背景下,公务接待、公款吃喝过程中的“陪酒猝死”悲剧,也并不是什么罕见现象。如据最近媒体的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0日期间,全国共有54名各级官员非正常死亡,而其中,导致官员非正常死亡的第二位原因便是“喝酒”,共有9人酒后引发疾病死亡。而据此前中纪委通报,2013年7月23日,黑龙江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接受该省东京城林业局党委书记及局长的公款宴请,第二天,该局党委书记被发现在宾馆房间内死于心脏病。事实上,正是在这种恶劣的公款吃喝、陪酒作风下,去年9月一位浙江母亲甚至在微博上发文诉苦,“在国税局工作的儿子不能喝酒,却常常陪领导喝酒,总是什么局的局长一起喝让他喝醉……”并向时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求助:“我该怎么做”。

  在这种背景下,上述湖北来凤县“年轻干部陪酒猝死”事件的出现,显然不仅警示了当地在落实“反四风”要求上的不到位、不得力,而且实际上再次警示和见证了,诸如“公款大吃大喝”这类作风问题所具有的顽固性、反复性特征。如何才能有效克服化解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彻底避免干部陪酒猝死之类作风悲剧的发生?出路显然只能是,构建起更具刚性的制度制约,将“反四风”不断固化强化更加常态化、同时也是更加严格严厉的制度规范。

  而具体到公款大吃大喝,这种更严格严厉的制度,主要无非也就是这样两个方面,一是严防,如在公务接待中,执行更为严格彻底的禁酒令,确保做到公务不饮酒,饮酒不公务;二是严惩,对于在公务接待过程中,各种“顶风上”的陪酒吃喝风,制定更为严厉的惩处问责标准,如凡是公务饮酒、醉酒的,一律撤职,导致陪酒猝死的一律开除;对于各种好酒贪杯的官员,不仅追究行政责任,而且进一步追究相应法律责任。若夷(湖北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