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培养更多能打胜仗的硬汉

赵飞鹏

2014年07月31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培养更多能打胜仗的硬汉

  眼下正是解放军征兵的季节。不久前,湖南邵阳13名去年入伍的战士因为“不安心服役”被所在部队作退兵处理,引起舆论广泛关注。邵阳市公开通报了相关人员的籍贯和姓名,以作警示。这种“怕苦怕累、拒服兵役”的情况并非个例。7月30日,《新华日报》报道,江苏省丹阳市征兵办对怕苦畏难拒服兵役的陈某依法作出处罚:罚款8万元,收缴全部优待金,两年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国有企业职工,不得出国。

  军事专家表示,拒服兵役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反映出部分青年法律意识和国防观念的淡薄。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但是近年来,在征兵工作中,因为身体、思想等原因的退兵数量在增加。除了一些年轻人国防意识淡漠,不愿吃苦,惧怕军队的令行禁止、严格管理、绝对服从之外,身体素质不过关也是重要的原因。恪尽职守、吃苦耐劳是军人的基本品格,也是一个人成功的基本素质。我们的军队,尤其需要有勇气、有拼劲,能打胜仗的硬汉子。

  硬汉子首先是身体素质好。近年来,随着解放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步伐加快,军事训练的强度也相应加大。一些新战士虽然经过了征兵体检,但高强度的体能、专业训练却吃不消,“怕苦怕累”的背后,暗藏着身体素质弱的隐忧。

  全国人大代表、特级教师吴正宪今年两会期间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的体质连续25年下降,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这也是今年征兵体检在身高、体重、视力方面放宽要求的原因之一。

  体质下降的问题在基层部队得到了印证。笔者曾与一名野战部队的旅长交流,他带兵已经28年,明显感觉到,现在的新兵文化程度上去了,身体素质下来了,“跑步跑不动,骨折的很多”。

  这与目前的教育方式有着紧密关联。尽管不停地在强调素质教育,但在高考压力之下,考高分、考好大学,依然是诸多学校及家长的追求。相比之下,身体素质和体育锻炼,就退居次要的地位。一些学校因为害怕出事,更是尽可能减少比较激烈的运动项目,也加快了学生整体身体素质的下降。

  体质上的欠缺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可以弥补,但是让基层部队主官担忧的是,一些年轻战士吃苦意识缺乏,精神上孱弱。这也是在一些年轻人中存在的现象。

  在父母关爱,甚至溺爱中长大的孩子,通常比较脆弱,自理能力差。有些年轻人参军后才开始学洗衣服,个别人入伍后,父母还会在营区附近租房陪他一段时间。缺少磨练,会让年轻人经不起挫折打击。而没有硬汉子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血性,只能成为不堪一击的“草莓兵”,根本担负不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当然,缺乏国防意识和硬汉精神,不全是年轻人的问题。政府、社会、学校、家庭都应该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公民国防观念、培养坚毅性格、锻炼健康体魄上,作出各自行之有效的努力。比如,实现教育的真正回归,培养身心健全的人,将孩子从考试的枷锁中解放出来,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同时,全社会应当营造“当兵光荣”、“尊崇军人”的文化氛围。在俄罗斯,很多年轻人结婚都会到红场的无名烈士墓前献花,每逢重大节日阅兵,老兵总是耀眼的“明星”。在青年崇拜的偶像里,有歌星影星、商人官员,更应该有那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

  此外,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则要通过制度设计,吸引最优秀的年轻人到军队中去。因为,大量拥有强健体魄、出色大脑、勇敢之心的硬汉子加入军人行列,是造就一支“能打仗、打胜仗”军队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