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当“免费手术”遇到“知晓率低”

2014年07月30日09: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当“免费手术”遇到“知晓率低”

  一条“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可免费治疗”的消息令人高兴:凡新农合参保病人、符合国家计生政策、年龄在0至18周岁的孩子,均可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免费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这个国家出资的免费治疗项目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实施了近3个月,前来手术的病人只有10来例。据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介绍,患者较少的原因是偏远地区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疾病,或是他们不知道有这样的优惠政策。(7月29日《贵阳晚报》)

  据悉,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占出生活婴的0.4%至1%,看上去发病率并不是很高,但是具体到一个家庭,一旦孩子患有这样的疾病,就会成为家庭最棘手的头等大事。尤其是心脏病死亡率较高,以心脏病中的“法洛四联症”为例,出生后1年的死亡率为25%,10年高至70%。

  而如果自己花钱做手术,医疗费用肯定很高,这也是国家出台这项政策的原因之一。花费高,不可避免地会吓退一些家长,因无钱治疗错失机会。而那些为了孩子生命安全不放弃治疗的家长,因为没有听到信息,只好舍近求远,有的跑到省外花钱实施手术。

  这就形成一个不良循环:一边是好政策,一边是许多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人们不知晓好政策。前来免费手术的人很少,会导致好政策受冷落甚至时间长了被人遗忘,也会造成心脏病患儿不多的假象,不利于这项政策的顺利执行。因此,好的政策还需好的宣传,否则,政策再好,落实不到位,人们都不知晓,这样的政策再好也失去了意义。

  在网络十分发达的今天,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广而告之,同时利用各种其它媒体多做宣传,医院方面可以在医院里多张贴宣传资料,对于偏远地区,可以通过基层卫生单位以及乡村卫生员做好宣传工作。随着交通便利、信息传送渠道的改变,真正闭塞与外界彻底隔绝的村庄并不多,如果好好利用乡村大喇叭的传播功能,要想达到人人皆知的效果并非难于上青天。在此基础上,凡是承接这种免费手术的医院,如果能够通过协商,采取划分服务片区的方式,定点向偏远乡村进发,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肯定有助于解决“知晓率低”的问题。“知晓率低”的问题解决了,就有望将心脏病患儿全部揽入医院,免费治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