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治理“儿童蚊香”,不能只是警示

2014年08月11日09: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治理“儿童蚊香”,不能只是警示

  步入8月,“人蚊大战”也进入白热化,不少家长专门购买带有“儿童”字样的防蚊用品。而厂家也借此推出各种儿童蚊香用品,大打“纯天然”、“无毒”宣传语,价格比普通蚊香翻倍。其实儿童蚊香的成分与普通蚊香大同小异,其毒性有的超过普通蚊香。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提示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蚊香时,注意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8月10日《新闻晨报》)

  本来蚊香的成分与含量与普通蚊香无异,但是“聪明”的商家一旦玩起“纯天然”、“无毒”、“适于儿童”等等文字游戏,不仅价格猛涨,其销量也是翻倍增长。在人们的心目中,针对“儿童”的蚊香,肯定会起到护佑儿童、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的效果,只要能驱除蚊子、杀死蚊子,即使贵一些,为了婴儿、孕妇的安全,也心甘情愿为之买单。

  但是文字游戏的背后,却存在着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就是提高销售价格,拼命赚钱。其结果,儿童的身体健康不仅没有得到保护,遇到那些毒性大于普通蚊香的“儿童蚊香”,反而更大程度地损害了儿童健康,还多花了冤枉钱。

  可是,这不能责怪消费者有眼无珠,因为在人们的意识里,凡是流向市场的商品,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查、审核、定价、批准,不太可能让不良商家的欺诈行为得逞。况且,消费者对于蚊香的成分与含量难以检测,并且一些“儿童蚊香”的包装盒上故意遗漏“成分与含量”,代之以卡通人物头像和“纯天然”“绿色环保”等字样,这就进一步增加了人们识别真假、防止被骗的难度。

  所以,对于“儿童蚊香”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相关部门不能只是发布安全警示,还应该多做些工作。首先,面对我国目前还没有儿童蚊香标准的状况,可以先制定一个标准,然后依据这个标准来规范市场,物价部门还要给符合标准的“儿童蚊香”定个价格,避免漫天要价。在此基础上,凡是将不符合标准的普通蚊香包装成“儿童蚊香”的,以及故意抬高儿童蚊香价格的,要依规依法予以严厉制裁。

  目前而言,对于将普通蚊香冒充“儿童蚊香”的不良商家,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欺诈消费者”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任何人都不能以损害儿童身心健康为代价赚取昧心钱,不能让大借“儿童”玩噱头的不良商家轻松过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