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修改《学生守则》乃摆脱假大空之举

2014年08月03日16: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修改《学生守则》乃摆脱假大空之举

  8月1日,教育部网站就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新版的《守则》中出现了热心志愿服务等与时俱进的新内容,而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等内容则不见踪影。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曾表示,将取消守则中一些空洞的内容,更方便学生掌握和理解。(8月2日《北京青年报》)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是在2004年修订的旧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和《小学生行为规范》基础上“三合一”凝合而成。之前的一“守则”二“规范”早就受到人们的广泛诟病,其主要缺陷就是内容空洞,泛泛而谈,并且“见义勇为”等内容也忽视了对中小学生生命权利的尊重。比如“热爱祖国”就相当笼统,学生执行起来就大而无当,而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将其具体为“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这样执行起来更有可操作性,也更接地气。

  受改革开放前意识形态、思维方式的影响,对中小学生的要求无限拔高,一些要求,即使学生踮起脚尖也够不着,反而使守则成了摆设。前段时间,有人就拿出美国、英国的学生守则与中国的守则相比较,结果很容易看出,我国的中小学生守则一是“高大上”,二是缺乏人文关怀。

  中小学生守则“高大上”、远离人间烟火,不仅执行起来相当困难,成为摆设,还影响学生健康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容易将学生培养成崇尚假大空、崇尚形式主义的“接班人”。此次修改守则,实乃倾听民意、与时俱进之举。而实际上,不只是《中小学生守则》,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充斥假大空的所谓规定、条文,也已经背离社会的现实语境与发展潮流,急需顺从民意加以修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