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万庆良潇洒过的会所是否依然“星官灿烂”?

2014年07月29日09:3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万庆良潇洒过的会所是否依然“星官灿烂”?

  作者:郭元鹏

  7月28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邀请到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等三人,围绕“反腐败必须纠‘四风 的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方文碧介绍:广东的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出入私人会所,在被调查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7月28日光明网)

  面对中央的八项规定,面对整治会所的严厉,万庆良依然到私人会所里去吃喝玩乐。有人说,万庆良这嘴巴也太馋了点,这是何苦呢?是的,万庆良没有管住自己的嘴,没有管住自己的手,没有管住自己的腿。这完全是他咎由自取的结果。但是,我们是不是也要看看我们整治私人会所的成绩?如果没有了这些为非作歹的私人会所,万庆良还会在被调查前的几天依然去吃喝玩乐吗?

  其实,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在万庆良被抓之后,他曾经大吃大喝过的那些私人会所都有了怎样的结局?是不是依然门前车水马龙?是不是依然藏龙卧虎?是不是依然“星官灿烂”?

  笔者没有一点为万庆良说好话的意思。只是认为,要让官员不犯事,除了查处他们之外,除了要提高官德之外,重要的事情是把官场的生态环境搞好。让他们不贪钱,就别把钱筐子放在他们的面前;让他们不包二奶,就别给他们用权力换取二奶的方便;让他们不大吃大喝,就把那些私人会所整治到位。

  万庆良出事之前还在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注脚的是私人会所的乱象。国家严厉整治私人会所,但是私人会所却一直在玩着躲猫猫的游戏。从偏僻的城市街巷到隐蔽的农家小院;从秀丽的风光景区到烈士陵园。这些私人会所已经嚣张到了何种地步?而我们看看,当这些私人会所被曝光之后的情况,发现很多私人会所换了个地方又开张了,有的也就是简单的整治一下。还记得前几天媒体曝光的南京一家建在一个偏僻山头专门接待官员的私人会所,在媒体曝光后,就又悄无声息了,查处了吗?关闭了吗?我想最大的可能是依然在灯红酒绿着。如果是法办了会所的拥有者,如果是关闭了这家会所,我相信有关部门绝对会在第一时间邀请媒体报道的,这是因为这样的查处就是他们的成绩。遗憾的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又成了烂尾的新闻。

  官员到私人会所里去大吃大喝,固然是他们的不自觉造成的,但是这些存在的私人会所是不是也应该受到连坐惩罚?关闭私人会所似乎于法无依。但是,当私人会所不守规矩的时候,就应该有法可依了。我们需要给私人会所定个规矩了:一是,涉及公款大吃大喝的,就要惩罚会所。二是,邀请官员就餐协调问题的,就要惩罚会所;三是,允许在此间发生权钱交易的,也要惩罚会所。

  会所的乱象,不会因为抓走了在那里就餐的贪官就销声匿迹的。我们在抓了万庆良们之后,更要深入查处还有多少官员在这里大吃大喝过?我们更要看看在抓了贪官之后,这些会所是不是依然车水马龙、“星官灿烂”?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