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秒杀式反腐”给“两面派败类”敲丧钟

蒋萌

2014年07月29日15: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秒杀式反腐”给“两面派败类”敲丧钟

背景 :28日,中纪委有关人员在网络访谈中,披露了一些落马官员被查时不为人知的细节——被组织调查前不久,万庆良仍去私人会所大吃大喝,谭力还在外省打高尔夫球……

京华时报发表观点:这既让人看到贪腐分子奢靡腐化的生活状态,也宣示中央反腐败雷厉风行的态度和决心。有人因而感叹:反腐败进入“秒杀时代”。这些细节也表明,即便是组织已有怀疑甚至调查之时,相关官员仍“蒙在鼓里”,更别说媒体了。这说明,纪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有着很好的能力、方法与作风。不过,要注意的是,正因反腐力度空前,那些尚未露出马脚的贪腐官员,可能会想尽办法将自己洗白。

扬子晚报发表郭元鹏的观点:有人说,万庆良这嘴巴也太馋了,完全咎由自取果。但是,我们是不是也要看看我们整治私人会所的成绩?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在万庆良被抓之后,他曾经大吃大喝过的那些私人会所都有了怎样的结局?是不是依然门前车水马龙?是不是依然藏龙卧虎?是不是依然“星官灿烂”?我们也要给私人会所定个规矩:一是,涉及公款大吃大喝的,就要惩罚会所。二是,邀请官员就餐协调问题的,就要惩罚会所;三是,允许在此间发生权钱交易的,也要惩罚。

小蒋随想:万庆良玩完,给那些喜欢作秀的腐败分子敲响丧钟。不要以为自称没买房就能印证比那些有N套房的干部“清白”;甭觉得高调宣布“请大家从监督我开始,绝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项目、国有资产、招投标,绝不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友、为他人谋取私利,绝不追求特权、追求享受”,大家就真相信你嘴巴上的“绝不”。说到底,群众也好,纪委也罢,都会“听其言观其行”。那些“两面派”干部,群众口碑往往不佳,纪委也已悄然调查,最终落马并非“偶然”。

“领导任期审计”需防“屡审屡犯”怪圈

背景 :最近,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细则》。较之2010年颁布的条文规定“可以在领导干部任期审,也可以离任审”,这次细则明确,重点审计对象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

京华时报发表观点:离任审计仅是一种事后的警示与惩处。并且离任时,容易让一些人产生同情、放过一马等心理,这就可能使离任审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实际中变成走过场。而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的刚性约束之下,审计的内容则进一步细化,刚性效应明显增强。诸如地方政府性债务、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情况,都被列入审计内容。对这些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审计,也正是在促使领导干部守好规矩,懂得什么事情做不得、不能做得太过。查出涉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侵吞国有资产的,将受党纪国法惩处;查出应承担责任的,将会受到免职、降职处理;查出有一般问题的,可能会被约谈提出建议,甚至影响到提拔。

小蒋随想:相对于离任审计的“马后炮”意味,任期内审计确实更有“时效性”。但我们也要意识到,审计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屡审屡犯”。在一些干部看来,只要不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即便审计出问题,也没啥大不了。还有,一些地方与部门总犯“共性”错误,违规被归入制度缺陷,进而“法不责众”。对于审计出的问题,审计机关有时还“不点名批评”。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削弱“审计风暴”的力度,也使某些违规违纪者变得有恃无恐。对领导干部实施审计,必须结合刚性的违纪惩处,否则难脱“屡审屡犯”怪圈。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