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员喜欢吃喝从来不是小事

滕朝阳 

2014年07月29日14: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喜欢吃喝从来不是小事

7月28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反腐三人谈”节目,请三位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官员,就坚决惩治腐败与大力纠正“四风”之间的关系做了探讨和交流。三位嘉宾认为,“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之间并没有明显的鸿沟,作风问题若不抓紧治理就容易发展成为“大毒瘤”,成为严重的腐败问题,因此,反腐败必须纠“四风”。

这种判断是清晰而正确的。在人们的观念中,作风问题似乎只是“小事”,久而久之就不把它当一回事。而事实上,无论对于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来说,作风问题从来就不是小事。比如在战争年代,要求军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针一线”言其小,但如果拿了就绝不是小事,因为它关乎队伍的作风和形象,关乎人心的向背,关乎事业的成败。其实,在和平年代,作风问题同等重要,只是由于情势异于战时,其消极影响一表现为浸润蚕食不易察觉,一表现为土崩瓦解动人心魄。

作风出了问题,就是不正之风。对不正之风缺乏警惕、没有觉悟,就向腐败迈出了一只脚。接受访谈的嘉宾说,安徽的韩先聪喜欢接受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当天他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吃吃喝喝算多大的事呢?但人家舍得花钱请官员张三不请平民李四,自然是有讲究的,因为张三手中有权,“吃人的嘴软”,请了有丰厚的回报。这就为以权谋私埋下了伏笔。而觥筹交错之际、醉意酣然之中,大家仿佛就成了“朋友”,那么为“朋友”舞弄一下权柄,或许连自己都将此认为这颇有点类于“讲义气”的古风。

不正之风泛滥,严重的后果不仅在于使一些官员在不知不觉中走向腐化堕落,更在于造成恶劣的社会风气,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上级酒量大,下属要“进步”,就须得苦练喝酒本领,于是一批“吃喝型”干部应运而生;上级爱好广泛,下属要“进步”,就得苦练“十八般武艺”,摸清上级的偏好,熟悉娱乐场所的佳丽、私人会所的佳肴,于是一批“玩乐型”干部也应运而生。领导喜欢什么、热衷什么,你若偏不投其所好,甚至还说三道四,那么就请你“靠边站”,不把你打入冷宫就算领导仁慈。领导干部如此习非成是,不但自己难得善果,而且带坏了队伍,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得乌烟瘴气。

有人以为不正之风比腐败的后果轻,这也不见得。有的后果看得到,也可以用物质来衡量;有的后果看不到,也难以用物质来衡量;有的后果个人能承担,有的后果个人即使是以死也无法谢罪。一个官员由不正之风走向腐败,其外部效应绝不会因其个人被绳之以法就烟消云散。不过,作风建设说到底是内省的功夫、自修的行为,但与此同时,组织的作用也不可或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哪里的官员作风成问题,哪里的组织就软弱涣散,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地方的组织为作风不好的领导所把持、所扭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