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没有剩饭陋习何来商家的“口水肉”?

郭元鹏

2014年07月29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记者以应聘服务员和后厨学徒的形式,对北京“汉丽轩烤肉超市昌平店”进行了暗访。发现这家饭店存在诸多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剩菜回炉”的情况。这里的服务员会将食客剩下的肉制品简单清理分拣后,送到后厨,重新让食客选用。(7月28日《新京报》)

这里的商家显然是有问题的。食客剩余的肉制品,已经在饭桌上拌来拌去好多遍了,上面必然已经受到了各种细菌的污染,还会有口水、烟渍、酒水等等,在清理后继续出售,就侵犯了后来客人的权益。可怕的是这种被别人剩下的饭菜,还极易传播各种疾病。监管部门理应对这种事情进行严厉查处。

但是,我们需要明白的是,面对众多的餐饮饭店,监管部门的查处必然会是困难重重的,不可能将所有饭店的这种行为查得干干净净。因此笔者认为,不吃“口水肉”必然要靠监管部门的查处,但其实也应该依靠我们每一个人。

我们首先需要弄清楚一个问题,这些不良商家的“口水肉”是哪儿来的?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正确的答案。这些“口水肉”不是商家生产的,源源不断的“供货单位”就是我们每一个不文明的食客自己。假如说,我们没有了剩饭菜,这些饭店还有回炉的原材料吗?与其说是不道德的商家把“口水肉”送到了我们的嘴里,不如说是我们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把“口水肉”送到了自己的嘴里。

食客要想不吃“口水肉”必须要规范自己文明就餐。

一者,自助用餐要做到“勤拿少取”。吃自助餐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多拿点,结果到了最后吃不完了,就剩在了饭桌上。这些东西丢了确实也可惜,但是要再次让食客食用的话,也牵涉到安全问题、健康问题。为了不吃这样的东西,我们在吃自助餐的时候,就要按照勤拿少取的规定文明就餐。吃多少拿多少,不够吃的时候再去拿,这样才能确保没有剩余的食材。没有了剩余的食材,商家想不道德都是没有载体的。

二者,点菜用餐要学会“吃不了兜着走”。我们正在搞光盘行动,就是让大家节约用餐,不造成浪费。但是,无论再节约,也很难做到全部光盘,总会有饭菜剩余的。对于这样的剩饭菜就需要我们学会“吃不了兜着走”,也就是我们说的打包。我们把自己的剩饭菜打包带回家中,不扔到饭店,饭店想回炉同样也是没有载体的。

是我们的不文明行为,给商家的不道德行为创造了一个“天宽地阔”的环境。没有了我们的剩饭菜,也就没有了这些“口水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食材的负责精神,少些无缘无故的浪费。

在别人吃下了我们剩饭菜制造的“口水肉”的时候,请你千万别心中窃喜,千万不要有看笑话的心态。因为别人吃了我们的“口水肉”,我们也可能吃到别人的“口水肉”。我们的剩余食材是人家的“口水肉”,人家的剩余食材也会是我们的“口水肉”。

不吃“口水肉”靠监管部门严格执法,更要靠我们自己文明用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