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集体喝农药”事件本可以避免

2014年07月29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集体喝农药”事件本可以避免

  ■ 社论

  访民以死抗争的背后,乃是一些地方掌权者极度的恣意与傲慢。没有沟通,无需倾听,更不要说良性互动了。

  据新华社7月28日报道,备受关注的“访民报社门口集体喝农药”事件调查结果已经公布,在国家信访局、住建部、江苏省省委等方面的高度重视下,访民反映的江苏省泗洪县有关部门在2013年旧城改造项目中确被查出违规问题,目前涉事地泗洪县县委书记、泗洪县常务副县长等14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

  走投无路的访民终于等来了乐于看到的调查结果。尽管这一刻,他们已经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尽管这一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公平与正义还在路上。但至少,他们惨烈的自戕之举,引起高度关注,事情进入了正常的破局轨道。而不是像此前一样,申诉的呐喊,一再撞在冰冷、坚硬的铁壁之上。

  从社会治理的层面看,动辄到公共场合喝农药这样的“自杀式维权”,并不值得提倡,由此造成的恶劣后果,不仅会给当事人带来伤害,也会加剧社会的失序、法治的松弛。

  可以说,在这一事件中,没有赢家,有关官员固然受到了程度不等的处分,而访民除了险些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之外,还要面临着法律的惩戒。

  而这样的惨剧本来可以避免,不该以这样极端的方式撕裂公众的共识,击穿社会的信任。

  如果泗洪县有关部门能够在城市建设中,恪守法律法规,真正从公众利益出发,制定合理的征收补偿标准,并在民众同意、服从的情况下动迁,就不会人为制造出诸多矛盾。比如,征求公众意见,组织听证会等。而这些,在泗洪均不见踪影,只有强制性的单方决定。

  如果泗洪县有关部门后续的处置中,能够认真听取民意,并据实修改相关方案,不使民众遭受难以承受的经济损失,则事情也不会愈走愈远,最终将访民逼到绝路上去。据报道,居民们曾多次向拆迁办和镇政府反映补偿过低,但一直未获回应。部分居民无奈上访,但上访29次都无果而终,甚至在上访时,他们还被地方政府截访并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强迫签下拆迁协议。凡此种种,实际上堵死了居民的权利救济通道,令矛盾更加激化使他们一步步走上以死抗争之路。

  不客气地说,访民以死抗争的背后,乃是一些地方掌权者极度的恣意与傲慢。没有沟通,无需倾听,更不要说良性互动了。官方的文件和报道中,只有“强力推进”、“限期征收”、“先建后征”,而在民间,生存空间遭遇到挤压之后,精神空间也骤然逼仄,并最终引发惨剧。

  这一事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政府行政践行法治思维的艰难。长期以来习惯于“雷厉风行”、“强势推动”的地方政府,每每忽略市井细民的切身利益,而一旦这种权力的强势与巨大的拆迁利益互通款曲,注定会更加肆无忌惮地与民争利。周边房价都在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而补偿标准只有区区千元多,这不是“巧取豪夺”是什么?

  对此,希望相关方面继续追查,查清除公职人员程序违规之外,有没有利益输送的情形,同时,依法给相关民众合理补偿,圆满解决此事,捍卫市场的公平和法律的正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