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竖起您的大拇指来

赵强

2014年07月29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常看到这样的场景:许多公交车司机在出站并线时,竖起大拇指向其它车辆示意。后方司机一般都会踩脚刹车,给公交车让行。这样一种默契,不免让人心生感叹。

  经常开车的人可能都会有过被加塞的经历。特别是一些公交车司机,仗着车身块头大、车上乘客多,常常冷不丁地强行并线,霸气十足,让后方司机惊出一身冷汗。遇到这种情况,有人无奈地摇摇头,有人探出头骂两声,还有的则“较真斗狠”,强行超车,非把吃的亏找补回来不可。这不仅影响行车安全,也让戾气在道路上弥漫。

  并线时主动向后方竖起大拇指,既包含着给别人带来不便的歉意,又回应了别人给自己行方便的善意,自然更容易赢得别人的理解和宽容。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司机如今都会在转弯并线时打出这样一个手势。一个简单的动作,反映的是明礼,传递的是友善。类似这样的“举手”之劳,如果能消除一点点身边的戾气,增加一点点社会的暖意,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