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不聊生”是真的吗?

李园园

2014年07月28日10:41    来源:中国江西网-大江时评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不聊生”是真的吗?

  公款吃喝不被允许了,公车私用行不通了,各种隐性福利减少甚至消失了,“当公务员越来越没意思了”……自中央八项规定得到严格施行后,有一些干部发出了“官不聊生”的感概,好像公务员生活困难已经到了无法过日子的程度。然而,亦有更多的干部觉得卸下了包袱,既不用再为迎来送往而疲惫不堪,也不用每天接受“酒精的考验”,精力都能放在工作上,心态也随之轻松起来。

  当然,也有群众在问:到底是哪些人在感概“官不聊生”呢?把这些人的不健康心态拿出“晒一晒“,实在很有必要。

  感慨“官不聊生”,贪官要排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祭出的反腐“重拳“,展现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落马的贪官越来越多。在一轮比一轮强的巡视工作和反腐“风暴”下,让少数有贪腐行为的干部感到“末日将至“,由此惶恐不安,生怕反腐风暴在下一刻便会刮到自己身上来。

  感慨“官不聊生”,庸官要排在第二位;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贪官深恶痛绝,而对庸官却相对宽容得多。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庸官的危害性并不比贪官小,甚至比贪官更可恶。庸官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平淡、无能、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简而言之就是“不作为”,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童名谦落马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再加上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辣味不少,红脸出汗时有发生,这种情景下,庸官自然会有些坐不住。

  感慨“官不聊生”,懒官要排在第三位;上班随意迟到早退,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看购物网站,正常上班时间办事窗口无人守岗唱空城计,节假日提前放假推后上班……这些都是典型的懒政做派。自反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机关效能办进行各种暗访,通报批评和查处了一批人员,懒官感叹日子没原来好过了也是必然的。

  感慨“官不聊生”,太平官也要上榜;有一部分公务人员在其位不谋其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能混一天是一天的心态。这些占职不担责,领薪不干活的“太平官”同样让百姓深恶痛绝。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务院做出的决定,加大督查力度,没有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所以,当下“太平官”的日子不那么好过,感叹“官不聊生”也是正常的了。

  当下,虽说“贪官、庸官、懒官、太平官”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了,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公务人员的舞台更加大,前景更加好了——

  “勤政官”:那些以有着的使命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成绩回报党和群众寄予的信任和厚望,奋发有为的“勤政官”舞台更加宽广了;

  “廉政官”:那些管得住手,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的“廉政官”发展的前景更好了;

  “有为官”:那些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打破陈规,推陈出新;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迎接困难挑战,敢于创新,踏踏实实做事,并且做出成绩的“有为官”显示能力的舞台越来越多了;

  “担当官”:那些敢作敢当敢负责,面对困难敢挑战,面对风险敢担责的“担当官”,出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看出,“官不聊生”就是个伪命题。对于公务人员来说,只有习惯了在制度的约束和监督下做事,对权利的约束更多了,“公仆”本色才能擦的更亮,民生才会更好。

  文/李园园(中国江西网-大江时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