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靠什么终结马路“铺土种豆”式闹剧?

邓海建

2014年07月28日18: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苏泗洪“铺路种豆”消息,江苏宿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铺路种豆”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的违法用地。当地市委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已明确要求泗洪县立即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好好的马路,兴师动众铺土种豆,既毁了路,也还不了田——所谓欺上瞒下应付检查之恶,大抵就是这个样子。卫片执法有了,耕地红线有了,处分办法有了,依然禁绝不了未批先建等违法用地之乱。一层薄土,不过是欲盖弥彰的马脚,再圆润的诡辩,也遮掩不了其间暴露的权力失范。

尽管真相大白,有几个细节仍需继续追问:一者,面对板上钉钉的事实,泗洪县青阳镇镇长曾断然否认,说“这个情况不存在,不能单从几张照片就判断是盖路”。泗洪县国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据我了解应该没有吧”。而此前7月21日,泗洪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正在调查研究,不便回应。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了这么多年,2014年,国办还发了“工作要点”,面对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相关部门推诿敷衍,该当何责?

二者,一车车的土也填了,豆子也种下去了,想要用障眼法否认事实,显然不太可能。但所谓“因复耕需要”的解释,回应得了“是否应付检查”的疑问吗?真要复耕,马路为什么不彻底推了;真要复耕,何苦种上速生的黄豆苗?这种临时式的做派,哪里看得出还路于田的诚意呢?违法用地,固然要追责;违法之后又李代桃僵,这算不算错上加错?眼下,起码有必要问问这铺土种豆的支出,究竟将从哪里的预算中割肉。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0年国土资源部利用土地卫星遥感图片进行“卫片执法”检查以来,各种规避检查的荒唐创意层出不穷。譬如2010年,《新京报》报道,江苏邳州为迎接国土部抽查,以每天50元雇村民到千岛湖工地铺稻草和玉米秆,用黑网遮盖在建工地,欺骗国土部遥感卫星。再譬如2011年,湖北襄阳市双沟工业园新修的水泥路上,被填上土,铺上薄膜,撒下种子种菜。当地政府解释称,此举除了为搞“短期农作物种植”,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公路保养”……一桩桩,一件件,年年不曾禁绝。

这些把戏,固然是害怕责罚。因为《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对“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以及“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明确了处罚标准,情节严重的,可给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员撤职处分。但地方部门也不傻,如果填土伪装的创意分分钟就能识破,估计也不会如此前赴后继。那么,究竟有没有因为各种“填土大法”而蒙混过关的呢?或者说,这样低技术含量的潜规则,究竟有没有实践中的性价比?

要终结马路上铺土种豆的闹剧,关键还是三句话:一是暗访就要像个火眼金睛的暗访,起码要能发现得了豆苗下的路基;二是加大对应付式检查的责罚力度,问责到底,罚要罚出痛感;三是土地执法更要未雨绸缪,不能等违法事实成为“历史”后再去“尽量修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