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苹果手机曝“后门”,公职人员当禁用?

蒋萌

2014年07月28日15: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苹果手机曝“后门”,公职人员当禁用?

背景:有知名黑客宣称,苹果公司时刻在利用“后门”监控用户隐私,并展示了如何利用iOS系统“后门”收集用户个人信息。面对证据与质疑,苹果公司不得不承认,该公司员工可以通过一项未曾公开的技术获取iPhone用户的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但否认为情报部门服务。

环球时报发表方兴东的观点:由于普通用户对隐私问题的警惕性不高,加上很多潜在的隐私问题用户一般也难以察觉,苹果可获取用户隐私的消息恐难引发民众大量关注。但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应该让苹果给予最充分的说明和解释,并且让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严重程度,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可以要求党政军以及重要关键基础设施的人员,禁止使用苹果,让公职人员换用国产手机,而国产手机目前基本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安卓相对开放,提供大量源代码,可以通过实施二次开发、安全“加固”等措施,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

京华时报发表李易的观点:曝光“棱镜门”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早就公开披露,包括苹果在内的美国几大科技公司长期将“后门”开放给美国安全机构。在“后门”面前,iPhone用户谈什么个人隐私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在这种严峻的背景之下,我们就不难理解“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我们就不难理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论断。我们必须正视一个严峻的现实,没有中国人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没有中国人自己的移动处理器,就难以确保国人的信息安全。

小蒋随想:前些年,中国联想集团收购美国IBM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美国政府曾以“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阻挠,虽然联想后来收购成功,但曾经风光无限的THINKPAD电脑被美国公司、政府机构、军方纷纷“弃购”,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众多周知,PC电脑的CPU、视窗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都是由美国公司掌控。在此情况下,美国依然对“中国组装”疑心重重。与其说这是美方警惕性高,倒不如说是“做贼心虚”——面对美国监控丑闻曝光以及苹果公司涉嫌“后门泄密”,美方对别国的“疑心病”实在是倒打一耙。反观我们,早先是对信息安全重视不足,长期的困扰则是不少人崇洋媚外以及国产软硬件如“刘阿斗”。有业内人士介绍,在政府采购中,采用国外的核心软硬件产品与采用国产软硬件产品的比例几乎是99:1。回过头看,在许多国人追逐苹果产品,甚至有人不惜犯罪以及卖肾买iPhone的时候,忽然听说苹果乃至美国方面可能窥探你的隐私,不知作何感想?在信息安全保卫战中,既需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更要有过硬的国产替代品。

羊倌舍命拦火车,损失四万奖一万?

背景 :7月15日下午5时,河北涞源县山区大雨倾盆,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这时恰巧一列火车开来。在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发现这一险情后,奋不顾身拦下火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卢伟因此丢失了20多只羊,每只价值2000元。铁路方面颁给他一面锦旗,并奖励一万元。很多网友表示,太少了。

新京报发表董平的观点:村民拦火车的行为,后续会不会被相关部门认定见义勇为,有其他形式的奖励,现在还不能断言。按照本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刚审议的《河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草案)》,当地见义勇为人员的最高奖励额度将由原来的5万元以上增至10万元以上。不过对见义勇为的奖励,和对因见义勇为导致的丢羊损失的补偿,还是不能混为一谈。这种救济也需要更明确的法律规定,应有一部全国性的法规对见义勇为的救济做出具体规定。比如,将以受益人受益多少为参考变为以“见义勇为者受损多少”为补偿的主要依据,将一些法律条文变“可以”为“应当”,使得受益人应当承担的“义务”具有可执行性。只有首先保证见义勇为不会使自身利益遭受太大损害,在社会公德心和良知的驱使下,才会有更多的人像这位老汉一样,关键时刻选择挺身而出。

小蒋随想:羊倌卢伟舍羊更舍命,去救一火车的人,说明他已然忘我,将全部注意力都投入到救同胞脱离凶险,这种英勇与高尚令人钦佩。卢伟在危急时刻“不算账”,社会在事后必须对卢伟的损失算好账。对于维护公共安全而产生的个人损失,理当给予社会性补偿,这是基本的社会伦理。从这一角度,应由谁对卢伟的损失进行补偿,值得探讨。铁路系统由于“老大作风”一直被社会诟病,其在本例中也确属“受益方”之一,但卢伟的损失是否该由铁路一方全额补偿?换一个角度,如果你接受了别人的救助,是否应全额承担救人者因此产生的各项医疗费、误工费以及其他经济损失?须知,社会不是形而上的,社会弘扬守望相助,理当由社会以及政府出面补偿有关损失、奖励高尚行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