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138元 甲午咱祭不起

崔红

2014年07月28日10:1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8元 甲午咱祭不起

  都说甲午一役惊醒了中国人,我看未必。100年前也许是。100年后,你问问身边的中国人,有几个能分得清邓世昌、丁汝昌和丁日昌的,又有几个记得定远舰、镇远舰和致远舰的?

  若不是这次做北京晨报《观沧海》特刊,还没机会拜访刘公岛——这里是北洋舰队的诞生地和覆灭处,建有水师提督署,水兵学堂、丁汝昌寓所、清炮台。可到了现场我才知道,想了解战争、瞻仰战场,真不是一件容易事:船票加门票最便宜138元,最贵308元,其间还有188元,198元,258元几个档次。

  一个国家级的博物馆应该由国家拨款吧,又挂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牌子,门票却如此之高,没有强大的经济做基础,了解历史,勿忘国耻真非易事。再说说甲午战争的研究者。你绝想不到,目前最红、最接地气的专家并非来自科研院所,他甚至没有明确的工作单位,年纪轻轻却是央视的座上宾。这是一位1978年出生的江苏小伙子,叫陈悦。对他公开的介绍是“致力于中国近代海军史、舰船技术史、甲午战争史研究,海军史研究会会长,北洋水师网站站长”。网友有言:想了解甲午战争,要看戚其章老先生的《甲午战争史》;想了解北洋水师,要看陈悦的《北洋海军舰船志》,两本书足已。翻阅陈悦的书,他描写海战中10余艘军舰的前世今生,事无巨细,跃然纸上,就像是在描绘他家里的装修图。

  陈悦坦言,研究北洋海军,对他触动最大的事情来自海外。在中国被说得一无是处的北洋舰队,在国外却有着极高的关注度:波兰有人致力于北洋舰队的设计还原;美国有人用战棋推演当年的大海战;英国有人关注接舰时客死他乡的清朝水兵墓地;在德国,曾经建造定远、镇远的船厂,热情洋溢地给你寄百年前的档案资料……

  参观甲午战争博物馆,就像是参加一场早夭人士的葬礼,望着遗体唏嘘不已,嘱咐自己要珍惜生活,发誓不再争名逐利。但是,一走出来呢,走出来就是刘公岛上的海洋沙滩,是昂贵的酒店,是名贵的钓鱼竿,是所谓的“海上仙山”、“世外桃源”。葬礼和葬礼上的感慨瞬间烟消云散。

  崔红(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