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怎能让“整治私搭乱建”捆绑救灾

2014年07月28日09: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能让“整治私搭乱建”捆绑救灾

  ■ 社论

  灾民往往遭受财产损失和生活困顿,此时他们的心理极其脆弱和敏感,他们最需要的是诚心诚意、实实在在的帮助,最反感的是“趁人之危”或“趁火打劫”。

  台风“威马逊”日前重创广西涠洲岛,救助灾民,按理应当成为当地政府的第一要务。岂料涠洲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7月20日发布一道禁令,禁止所谓“私运建材”,使得岛民无法自救。至7月26日,涠洲岛管委会以及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遭到部分岛民围攻。涠洲岛管委会当晚决定,撤销“禁止私运建材”相关公告。

  这起事件中,灾民本值得同情,但围攻政府部门却越出了合法的界线,不应被提倡。

  台风所到之处,往往屋毁树倒,停电停水,居民生活无着。涠洲岛此次遭受正面袭击,1.6万多人受灾,8000多间房屋被损毁,部分村庄至今未通水通电,灾情相当严重。政府的第一要务应当是启动应急预案,让灾民有房住,有电照明,有饭吃,有水喝,优先满足人的最低最基本的需要。

  但涠洲岛管委会似乎不愿意按常理出牌,而把台风灾害当成一个整治“私搭乱建”行为并对景区规划提档升级的良机。台风损毁了房屋,岛民们很自然地就想到购进建筑材料进行修复。而管委会发布公告,必须等到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对涠洲岛旅游区沿海滩涂、林地、道路两侧商铺进行统一规划后,再申请修复建设,未经批准进行原址修复的将予拆除。

  将台风重创当成拆违战果,抓住机会实施高标准规划基础的景区重建,这并不是坏事。旅游度假区的确要有科学的规划,对建设乱象进行整治也有必要。如果当地政府有备而来,办事效率足够高,则将灾后救援与高标准重建两好合一好是可能的。

  如果是现在才突然展开统一规划设计,那无疑会影响到灾民的安置。但也有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由地方政府建设足够的临时房屋,对灾民进行安置,但这很可能比灾民自行修复所费更多。

  现在看来,当地管理部门并非有备而来,所谓“对涠洲岛旅游区沿海滩涂、林地、道路两侧商铺进行统一规划”显然是将来时,属于“临时起意”。禁止私运建材上岛,禁止灾民修复临时建筑,灾民自然只能“等靠要”。但涠洲岛管委会并未当好灾民靠山,虽然他们自言“涠洲岛上并无所谓灾民露宿街头现象”,但根据近日媒体报道,涠洲岛至今有的村子未通电,有些人睡在湿漉漉的被子里,且只有红十字会发放的几瓶矿泉水。

  也就是说,统一规划建设既非短期之功,地方政府灾后救援职能亦履行不力,又不允许灾民自救。这样的做法不仅不明智,而且堪称愚蠢,显示某些权力的颟顸与霸道。

  抓住台风扫过的机会宣布一个重建的远景看似“统筹兼顾”,“机遇意识”强,却是极不明智。台风过后,灾民往往遭受财产损失和生活困顿,此时他们的心理极其脆弱和敏感,他们最需要的是诚心诚意、实实在在的帮助,最反感的是“趁人之危”或“趁火打劫”。这是灾民心理学常识,政府官员应当有一个基本了解,并努力在救灾中避免“犯忌”。

  救灾,地方政府当把救援灾民放在第一位,优先解决灾民的眼前困境,希望今后别再有权力的粗暴,将其他事情捆绑救灾的昏招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