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体质挂钩学业”如何走出指标化思维

 乾羽

2014年07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质挂钩学业”如何走出指标化思维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这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因此立即引发了一场关于“学业vs体质”的讨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也算有所了解。在并不那么繁忙的学习之外,除了一些热爱球类运动的学生,大多数学生的体育运动参与次数真是少得可怜。他们更愿意宅在宿舍里玩游戏、看电影,也不愿意到操场上、体育馆里去锻炼身体。结果,四年大学读下来,身体不是变得更好,反而给人的印象就是病恹恹,缺少活力的感觉。这种精神状态显然不利于学习,也不利于日后的工作。但因为没有外界的督促与促进,缺少自律的学生们还是在不知疲倦地透支和浪费自己的身体与青春。

所以,教育部规定的用意无疑是好的。而且,实话实说也看到了问题。当大学生们不能表现出健康的体魄和向上的精神时,他们的状态当然需要主管教育的部门重视。但问题是,以这种体质挂钩学业的方式,真的能够解决问题吗?

一方面,学生本身可能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在大学,体测通常以班级、年级为单位进行,有一些学生,如果想要钻空子,或者想要找关系,基本上都可以得逞。毕竟,这种作弊,并没有被学校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学校本身就可能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学生的毕业率是评价学校教育的一个指标,如果学校的毕业率没有那么高,对于学校来说,本身就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而且,也不利于招生。所以,高校也未必把这个挂钩看成太重要的事情。

当然,有人会说,这是选择性说理。这个体测并不难,只要考生坚持日常的基本锻炼,他们就可以顺利达标,所以,他们未必会选择作弊。而且,完全可以要求高校把这项工作当成一个重要工作去做,以抽查的方式,对高校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便严厉问责,这样学校恐怕也就不会走过场。这么说也有一定道理。管理的效果,取决于管理的力度。如果在体测挂钩学业的设计中,细节上更为合理一些,执行上更为严格一些,最后的结果可能不会太走样。

但这样看起来圆满的结果,就真的圆满吗?要知道,制度设计的最终目的,不是体测挂钩学业,也不是挂钩的执行要严格,而是真正促进学生的身体素养,让他们具有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健康体魄。所以,更深层的问题开始凸显出来,那就是将体测挂钩学业依然是一种治标的指标化思维——认为只要体测合格率达到多少,学生的身体素质就达到了怎样的水平。至于学生平常参不参加体育锻炼,如何参加体育锻炼,有没有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条件,指标根本无法反映出来,主管部门也未必真的去关注。而这才是关系到学生身体素质的最根本的因素。因此,即便体测挂钩学业了,学校执行得也非常到位,最后的结果,也难以推动学生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大学生的身体素质需要锻炼和提高,他们应该表现出年轻人健康、向上、积极的特征与形象。这离不开体育锻炼。但要想推动他们去锻炼身体、提高素质,并不是设定个指标那么简单,这个指标只是具有观赏性的数字,与学生的身体情况与生活状态并不能画等号。相反,应该想想如何让大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并为他们提供参加锻炼的机会和条件。比如,课程的设计,场地的提供,评价的多元,活动的组织等。相对于指标化的考核,扎实的日常工作,合理的课程设计,良好的校园文化才是决定学生状态最重要的东西。这些都是指标化无法体现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