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好形象要共同塑造

—— 五谈解开思想扣子、迈开改革步子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7月27日02: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两部主旋律电影让许多人心中暖流涌动。《天上的菊美》和《兰辉》,取材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与兰辉的事迹,光影之间描绘出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

  两袖清风的杨善洲,执法如山的任长霞,干事创业的沈浩……这些“时代先锋”“道德楷模”,赓续一以贯之的高尚人格,秉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现实中,更多公职人员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在各自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实践证明,我们有一支能力信得过、作风过得硬的公职人员队伍,在领导发展、推动改革、改善民生上发挥着中坚骨干作用。谈到党员干部形象,这是无可辩驳的基本面。

  不过,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或是“一刀切”地否定,把少数害群之马的劣迹群体化,武断地“一棒子打死一船人”;或有“想当然”的成见,把主观消极印象极端化,动辄“腐败推测”“负面猜想”。这样有失偏颇的社会评价,难免会影响到一些公职人员心态,让人失去成就感、产生挫败感。

  看事物看主流。对于公职人员,社会应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不能一叶障目,切忌以偏概全。各级党员干部也要调整好心态,更积极、更淡定一些。“他说任他说,清风拂山岗;他讲让他讲,明月照大江”,不因那些片面的认识而产生消极思想,更不因那些偏激的言辞而产生逆反情绪,不妨以之为镜“三省吾身”:生活上反思自己知足不,学习上提醒自己不知足,工作上勉励自己知不足。

  好形象是干出来的。干部怎么干,群众都在看。下基层半边屁股坐在凳子上,起身还使劲拍打灰尘,这样的干部群众肯定不信任。大道理说了一堆,事儿却办不好一件,办也办的是“政绩工程”,难免让群众觉得是作秀。要看到,处身社会转型期,从征地拆迁到环境保护,从食品安全到教育公平,交织的矛盾问题遇上高涨的权利意识,对公职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民办事的每一个微笑,走访调研的每一个脚印,都会为好形象添上一笔。而严于律己的公职人员越多,勤政廉洁的党员干部越多,这一群体的形象就会越好、口碑就会更佳。

  “众寡同力,则战可以必胜,而守可以必固。”有公职人员克勤克俭、允公允能的自律,有社会各界诚心诚意、不离不弃的支持,就一定能凝聚合力、激发能量,同谱复兴曲、共筑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