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新建办公楼唱空城计不止是“风声紧”

2014年07月25日15: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亦瑭:新建办公楼唱空城计不止是“风声紧”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7月25日《京华时报》)

  “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这是去年7月,中央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而在社会公众和网络媒体的曝光下,一些地方政府修建的违规办公大楼也逐步被浮出水面,而一些新修建的办公大楼更是成为了无人居住的闲置空楼。

  正如今年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而此次,在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也出现了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现象。这着实令人百思得解。那么,这些地方新建的办公楼为何为会闲置不用而大唱“空城计”呢?这不是明摆着浪费国家公共资源吗?难道说,这些唱“空城计”的新建办公楼都是违规修建的?

  然而,在记者的实地调查了解的情况下,各地对方新建办公楼闲置一事,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却是因“风声紧”,所以才不敢搬进入住。正如苏北某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工程上马时还没管这么严,现在盖好了却不敢搬,不能顶风作案。”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机关工作人员说,搬出来是因为有人举报,“当时搬进去也是抱着侥幸心理”。等等。

  那么,这些新建办公楼唱“空城计”,难道也只是因为“风声紧”也就更加令人再生质疑了。想必这其中可能涉嫌的违规违纪问题才是事件的真正原因吧。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歪”。如果说都是按照中央文件要求,都是遵循党纪国法而修建的办公大楼,还怕群众举报或媒体曝光吗?如果说都做到了令行禁止,还会存在顶风作案的侥幸心理吗?

  所以,笔者认为,这些地方这所以不敢搬,并不是因为“风声紧”,而是因为其中存在的顶风作案行为,或是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甚至是官商勾肩搭背的贪污腐败问题。所以,才会不敢搬。因为这一搬虽然让其用上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办公大楼,也极有可能从位居庙堂之高的官位上跌落下来,成为身陷囹圄的贪污腐败分子。

  当然,不论这些新建的办公楼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都希望当地纪检、审计等相关部门能主动作为,对这些闲置的新建办公楼进行调查审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如此才能有效回应社会公众的质疑,也才能让国家公共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而不是被闲置或遗弃,从而更好地维护党委政府部门的整体形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